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68央企衍生品交易亏 114亿衍生品发展急需提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4日07:02

  解开央企“衍生品悲剧”的钥匙或许就在于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壮大。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发表文章披露,截至2008年10月底,68家央企涉足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浮亏114亿元。他同时也指出,不能因噎废食,如果不让企业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就相当于把它们的手脚捆起来。

  既需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又要防控风险,央企似乎在“刀尖”上舞蹈。昨日,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避免央企衍生品悲剧再次发生的关键在于加快发展国内衍生品市场。

  央企对金融衍生品不熟悉

  李伟在文章中披露,有26家央企是自行在境外从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业务(OTC),且大都与交易对手私下签订的是“一对一”的非标准化合约,交易风险大,透明度不够。

  除此之外,更多的央企通过大型商业银行,购买了其推介的摩根士丹利、美林等国外投行设计的相关金融衍生产品。

  “本质上来说,衍生品交易是一种‘对赌’的交易。”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外投行专门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人才、交易经验等方面远远领先于国内企业。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处于弱势地位。

  “客观来说,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全球市场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出人预料,这也是央企亏损的原因之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同时也强调,一些央企在对金融衍生品不熟悉的情况下,进行了这种高杠杆、高风险的投资,是风险爆发的重要原因。

  然而,不能因为风险的存在就停止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李伟指出,一个好的企业,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必须努力规避自己无法控制的风险。审慎理性地开展金融衍生产品投资业务是避险的重要途径。

  国内衍生品市场提速是关键

  “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国内没有这些产品,企业只能选择国外投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国内衍生品市场,只有一些简单的期货产品,而且这些产品中大都是从国外引进。

  “目前,我国衍生品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上只有一些期货产品,期权、互换等相对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还未出现。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呼吁,在衍生品市场方面,我国与国外差距太大,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急需提速。

  事实上,这种呼声又得到加强。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12月3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国应立足于风险控制与管理,积极稳步发展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并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周道炯指出,由于国内衍生产品市场不发达,有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套期保值方面不得不更多依赖境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但是在与外资投行进行的场外交易,透明度低、流动性差,因而隐含的风险就很大。

  “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必由之路。”韩复龄表示,如果没有衍生品,市场只能单边上涨或下跌。衍生品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价值不能抹杀。李伟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经营、投资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如果不能利用金融衍生产品的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功能,无论对一个国家经济和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风险。

  “加快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下一步的重点在于尽早推出股指期货。”韩复龄同时强调,市场发展应该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必须在监管到位、完善交易规则以及考虑投资者风险承受度的前提下开展。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