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周道炯:发展国内衍生品市场亟待推出股指期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睛波
2009年12月04日07:08

  在昨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做了关于“积极稳步发展国内衍生品市场”的讲话,指出了发展国内衍生品,特别是股指期货的必要性,敦促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周道炯称,与欧美经济体相比,国内衍生品市场还不够发达,有一些

大型的企业,特别是央企,往往依赖境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但是与外资投行进行的场外交易,透明度较低、流动性较差,风险就相对较高。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就在日前出版的《学习时报》中发表文章披露,国内企业在境外衍生品业务上亏损的大有人在,截至2008年10月底,68家央企涉足的境外金融衍生产品合约浮动净亏损为114亿元。

  虽然国内一些大型国企逐步退出了这些境外合约,这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有企业资产损失,但同时却损失了一些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信誉。

  周道炯表示,总结经验和教训,我国要在立足于风险控制与管理的基础上,积极稳步发展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特别是股指期货应该尽快推出。

  而从资金管理的角度,国内的商业系统确已具备了股指期货上市的条件。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表示,交行时刻跟随着期货业务和产品创新步伐,对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不过,专家提醒,与其他期货品种相比,未来上市的股指期货的投资门槛较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指出,以设计初衷来说,今后投资股指期货的主要还是机构,散户投资的难度较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