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亚洲经济应先恢复增长再考虑平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7:08
  “就亚洲而言,当务之急是恢复经济增长,然后考虑再平衡问题。”

  这是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Jong-Wha Lee昨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21世纪亚洲区域主义机制:中国的视角”研讨会上所作表述。他还表示,亚洲各国应该加强合作。

  “亚洲经济将呈现V形复苏,今年一季度经济放缓已经触底,并由此增长。”Lee认为,近期迪拜债务危机对全球整体经济恢复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就亚洲而言,当务之急是恢复经济增长,然后考虑再平衡问题。现在出口贸易已经明显上升,预计明年亚洲经济仍将继续恢复增长,而中国经济复苏对亚洲区域经济有明显的提升作用。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攀升,有些人已经开始颇为担心亚洲经济通胀,但我觉得目前消费物价水平还是可控的。”Lee说,“现在亚洲资产价格确实有点高,尤其是房地产和股市价格的上涨。而对于资产泡沫问题,我觉得至少现在还不足以太担忧,但明年的情况值得关注。”

  Lee还表示,先前因为金融危机流出亚洲的非亚洲资本,目前正在不断回流。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以来亚洲货币持续升值,现在仍有升值趋势,汇率与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经济密切相关。

  “当然,不可否认,亚洲出口仍然深受全球需求下降的负面影响,尤其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非常之高。”Lee指出,“亚洲各国应该增加国内消费、增加投资,为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提供更多的支持资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同时促进金融发展、提高外汇兑换的灵活性。此外,亚洲还要扩大开放性,但不能太过依赖西方市场和金融,而要增加亚洲区域内部贸易和投资需求。”

  在同一会议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明棋指出,金融危机使得东亚金融合作变得更加紧迫。他建议,进一步研究在中、日、韩设立的共同储备基础上建立东亚货币合作基金的可能性,推进各国货币汇率协调和稳定。

  徐明棋还提出设立由“10+3”(东盟10国及中、日、韩)参加的“东亚合作发展银行”,由“10+3”各国政府分摊资本额度,初始资本拟定为100亿美元,未来资金需求可通过发行债券筹措。其主要职能可以包括为东亚各国政府提供短期贷款,投资亚洲国家政府发行的债券和政府担保的企业债券,管理亚洲债券基金,管理拟议中的“东亚货币合作基金”等。

  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徐明棋表示,目前亚洲不一定要走类似欧元的货币联盟,稳定机制、区域货币基金、联合监控等目前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并不与人民币国际化冲突,所以应该一边促进亚洲区域合作,一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