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危机或藏期指阴谋 机构称将促资金流入亚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4日00:15
  核心提示:迪拜债务危机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已有所为,但迪拜政府公布消息之时生成“已全面了解将引起的市场反应”。如此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即早在公布时间之前已经沽空大量期指,在未来最低点时平仓,从而大赚一笔。

  迪拜世界12月1日发布声明称,正与银行就涉及26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进行“建设性”谈判,12月2日迪拜股市惨烈下跌,当日,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跌了13%,阿布扎比ADX指数下跌12%。


  沽空者心中窃喜。电话公司、航空公司和港口运营商的股票成了吸引投资者纷至沓来的便宜货。“曲终人散之际,一些阿联酋的公司股从沙砾中筛选出来。”一位迪拜的基金经理表示。

  然而,欧美股票市场亦显示出了另一种平静。

  “阴谋论”逻辑

  是巧合?还是阴谋?

  “迪拜债务危机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已有所闻,但迪拜政府安排在长假期间公布迪拜世界延期还债的消息,并声称事前已全面了解将引起的市场反应。若是事实,不排除一种可能性,早在公布事件之前已经沽空大量期指,在未来最低点时平仓,从而大赚一笔。”宝来金融集团联席董事陈健豪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向本报分析,2008年6月美元曾在74.3为关键点,价格跌至此位将很有可能出现急速反弹,而这次的债务危机消息在上周五公布后,当天美元的收市价为74.1后急速反弹,不排除迪拜政府早已等待美元指数跌至关键一点才出手平仓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公布当天,全球股市大震荡,而国际投行在此事发生后普遍认为,迪拜债务危机不会触发如雷曼破产般的系统性风险。随后几天,欧美股票市场大涨。

  高盛亚太区首席策略分析师穆天辉向本报记者表示,迪拜债的冲击力在于让人唤回金融危机记忆,但是过了一个礼拜以后,人们发现此事的影响远没有当初想象的恐怖,所以目前市场恢复得很快。“当下看来,只是产生了一个非常短暂的影响。”他说。

  ING中东固定资产投资总监NishPopat说,迪拜事件的确造成了市场的不确定和恐慌,但由于卡塔尔和阿布扎比等其他阿联酋国家的经济实力较为强劲,因而并不会重蹈迪拜覆辙。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会出现。

  “既然迪拜政府声称"全面了解将引起的市场反应",那这些连环的反应应是早有预计。”陈健豪说。

  他续称,迪拜世界旗下亦有几家投资公司,其手中亦持有大量的欧美股票,欧美股市的好转则不影响其在欧美市场的投资收益。

  资金转流?

  然而,损伤总在所难免。

  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bu Dhabi Investment House)总经理WaelMohammedMattar向本报表示,此事件也确实对中东的债市和银行间拆借利率造成了负面影响,中长期内也会波及至其他市场。“我们已经看到了迪拜的主权信贷违约掉期(CDS)市场巨大的波动,仅12月1日一天就有150bp的价差。”他说。

  未来资产(MiraeAsset)发表报告指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阿联酋的债务中72%来自欧洲地区,因此预期从欧洲股票基金流出的资金,可能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多。此外,市场对于欧洲地区信贷风险升温的担忧使欧洲高负债国家的CDS息差近期亦急剧上升,因而资金将从这些市场撤离。

  汇丰亦发表报告指出,近期消息将导致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及货币短期内出现较明显的调整。

  WaelMohammedMattar说,对于阿布扎比对迪拜的经济支持作用非常有信心,阿联酋中央银行已注入流动性来支持当地的本地及外资银行。

  MG金融集团外汇交易员汤文杰向本报表示,从银行间拆借情况来看,短期内当地的拆借成本必然上升,但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影响不大,主要是目前全球其他地区流动性都比较泛滥,利息非常低且短期内不会提高利率,向其他央行拆借成本也不会太高。

  另有机构认为,此事件将促使资金流向亚洲。

  邓普顿资产管理执行主席麦朴思表示,此事件对于股市及市场信心的影响较为短暂,此次危机会导致全球资金由中东流向亚洲。

  由于亚洲区国家的基本因素仍相当稳定,外汇储备雄厚,短期外债亦不多,而且区内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亦很低,瑞信集团亚太区策略师及环球新兴市场策略师SakthiSiva说,相信并不会受“迪拜事件”所影响,亚洲市场相对仍然吸引。

社区精编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