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深航迷途 > 深航最新报道

深航陷人事迷局 “国进民退”轮回国航接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0:12

  从11月30日到现在,短短一周内,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航”)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人事地震。但“余震”恐怕不仅限于深航,未来几年,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格局很可能因此增加更多变数。

  国航接盘深航?

  12月2日,有消息传出,,全面接管党委领导班子 。此前,已完成民营化多年的深航,党委书记一职空缺。

  而前3天,中国民航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航各方股东明确表示,目前深航的工作由总裁李昆全面负责,由其带领深航经营班子统领深航全局工作。由此,业界认为,深航董事长李默或因父亲被调查而被“架空”。

  樊澄加入深航领导班子的“火线构建”,被业界视作国航即将接盘深航的信号。事实上,2009年民航业就呈现出“国进民退”的态势,已经有多家民营航空公司接受政府“收编”,包括鹰联航空到“成都航空”、鲲鹏航空到“河南航空”、新华航空到“天津航空”等演变。

  大股东遇麻烦?

  11月30日,深航向媒体发布书面声明,称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并表示,公司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已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目前的生产、运行、服务、管理正常,各项工作未受任何影响。

  李默是深航现任董事长,其父李泽源的公开头衔是“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顾问”。业界认为,李泽源实际上是深航的“幕后掌门”。

  深航成立于1992年11月,原是一家国有企业。2005年5月,广东广控(集团)公司持有的深航65%股份,被两家民营企业——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以27.2亿元的价格通过竞拍获得。深航由此变身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目前,深航第一大股东为汇润投资公司,李泽源就是汇润法定代表人,而国航为深航第二大股东。不过,在2005年深航股权拍卖中,国航也曾参与竞拍。而这次股权拍卖,也被坊间揣测为此次李泽源被调查的原因。

  三强座次重排?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深航总资产为220.81亿元。

  业内有观点称,东航、上航合并后,三大巨头以国航规模最小。若国航借此机会接盘深航,就可以扩大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强其在本土及国际航空市场上的竞争力。

  此外,国航与深航在业务上存在着互补,两者相加可以构建完整的航线网络。若国航控股深航,将大大加强其在华南市场的力量。从网络布局看,国航主基地将形成北京、成都、深圳的三角布局,其网络布局在三大航中将达到最优。

  不过,因为扩张太快,深航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中国国航的定期报告显示,至2009年6月30日,深航负债率高达96.58%。近年来深航的盈利能力已在不断下滑,2007年深航盈利5.21亿元,2008年亏损44.56亿元,2009年上半年盈利4994万元。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