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无线音乐引领音乐产业走出低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4日13:56

  ■本报记者 朱菲娜

  中国移动日前正式推出音乐发行及音乐新人推广模式。“正版无线音乐正在带领此前日渐衰落的我国唱片业走出低谷。”华纳唱片大中华区总经理王蓓芬说出了唱片公司的心声。

  音乐产业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不注重版权保护的数字音乐和网络下载非但没有带来中国音乐产业的春天,反而把它推向了悬崖边缘。

  先是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盗版行为使唱片销量大减,唱片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制作音乐,却被盗版商“抢”走,原本蓬勃的唱片业发展环境逐渐萧条。时至2004年,一直深受盗版压力的唱片业,在HDVD的冲击下引起了业内的一片恐慌。2005年以后,不注重版权保护的数字音乐和网络下载的迅猛发展更是给唱片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范围内的音乐收益在2007年开始呈大幅下滑阶段,传统唱片行业急剧萎缩。

  正是在危机关头,正版无线音乐以和传统音乐完全不同的方式主动出击,改变了人们的音乐生活方式并重新振兴了音乐产业。

  专家表示,由于在线数字音乐盗版猖獗,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中国90%的数字音乐市场收益来自于无线音乐。中国无线音乐基地负责人、“咪咕明星学院”院长赖航说,只有支持正版、维护行业有序价值链,让音乐版权方有收益,才能实现收益逐年递增。

  易观国际发布报告显示,在2009年第二季度,整个中国无线音乐市场份额大概64亿元,其中由中国移动带来的约54亿元。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无线音乐提供的音乐下载等一站式服务业务量每月已超过1亿次,俱乐部会员用户累计已超过1亿人,正版内容库歌曲量超过150万,成为国内最大的正版音乐内容库。

  可以说,是正版无线音乐将音乐产业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王蓓芬表示,来自无线音乐市场的收益已经成为唱片公司在中国获得的重要收益之一,而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大幅递增。

  “多数在华唱片公司来自无线音乐的收入都占到总体收入的一半以上。”赖航介绍说,2009年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成功推广了17张唱片的数字专辑,产品形式包括振铃、彩铃、全曲、歌词等的在线视听和下载,平均每张专辑销量超过千万,这在传统唱片业是不可想象的。

  迅速扩大的数字音乐市场,正在成为互联网、唱片公司、电信运营商收入增长的新来源。而拥有庞大手机用户数的电信运营商们,早已把目光投向无线音乐市场。

  市场分析机构艾瑞则指出,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等各方面来看,中国移动音乐产业目前发展环境良好。大力发展移动音乐已经成为移动运营商的共识和目标,庞大的手机用户数和用户需求、3G进程的加快,以及音乐手机终端的不断改善等,都为移动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市场基础。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