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林方略: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实现全岛资源优化配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5日11:55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方略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谨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届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富裕的根本途径。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强新型城市化、扩大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以及后危机时代发展方式转型、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路径,也是研究和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基本出发点之一。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在城乡一体化政策调整和体制安排上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税的取消和各种支农补贴的不断增加,农村社会福利政策的调整,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社会救济、新型农村养老保障等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都在显著的改变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城市化,缩小了城乡差距。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推行城乡一体化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比如长期以来农村公共服务欠账的太多,城乡公共服务制度还不统一,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农村劳动力进入城镇就业仍受到许多不合理的限制等等。如何在城乡一体化体制和制度安排上取得突破,是一个重大课题。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海南近几年来一直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我们制订了《海南城乡总体规划》和《海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研究和编制《海南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

  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依托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力争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我们正在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通过相关体制和政策创新,以旅游业和相关服务业对外开放带动城乡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努力走出一条有海南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新路子,将海南城乡资源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

  海南正处在一个发展的上升期,经济社会正迈入发展快车道,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城乡一体化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条件。如何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全岛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何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全省统一规划的土地政策;如何全面推行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如何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等,都是需要研究论证的课题。衷心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海南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献计献策,贡献思想和智慧。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