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斯特那.斯蒂诺:挪威全民社会福利制度介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6日14:50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挪威奥斯陆大学学院教授斯特那.斯蒂诺在城乡一体化与城市化进程单元的精彩发言:

  我应邀来谈一谈挪威如何来开始它的社会福利制度,也就是普通的、全民的福利制度,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一些矛盾,经历了什么样的问题和发展阶段,以及我们提出了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在1880年之前,挪威乃至欧洲是一种社会援助体制。这个体制就是帮助穷人,也是根据个人的收入情况,只有那些真正的穷人,他们没有收入,或者说父母没有儿女的赡养,他们失去了劳动能力,这些人才能够得到援助。大部分都是这些穷人,或者是残疾人,在那段时间(1880年之前)孩子有法律的责任来赡养他们的父母,父母年老的时候孩子有义务和责任来赡养他们的父母,这样的一个体制在挪威和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是由市政府来组织的,通过税收来提供社会的援助和财政的支持,支持的水平主要是由各地的领导来决定的,他们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比如要对各个家庭的需求进行评估,当然提供的援助水平不会很高,只能够让这些人不会挨饿,让他们基本勉强的保持温饱的援助水平,但是在那个时候得到这种援助是一种羞耻,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污点。

  欧洲现代福利国家的诞生是始于19世纪80年代的德国,俾斯麦启动了这样一个改革的进程,这个新的改革体制推出了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全民的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新的体系是这样一个原则,工人和雇主各拿出工资的一部分来成立一个保险基金,这是一个非常具有革命性的运动。俾斯麦之所以推出这样一个革命性的运动是希望能够更好的安抚当时的工人。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就业人员有不同的社会保险基金,如果你失去了工作能力就可以根据你支付的社会保险金的年份以及金额获得相应的福利。这种体系更强调的是一种集体性,比现代社会的那种个人保险更具有集体性,但是比那种通过税收来支持的福利体系又没那么有集体性,再分配性也比较差一些,现有的福利体系可以向富人支出更多的社会保险费来实现社会的再分配。在挪威我们一直有争议,到底是实施俾斯麦的保险系统还是采用税收支持的保险系统,政府和雇主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后来民主党派的意见是社会保险应该成本更低,应该促进更多的人能够自觉自愿的进行储蓄,打造社会责任感,工党更多的是主张通过税收促进再分配,他们认为税收支持的保险体系也可以实行得更加有效,可以更快的推出。老年人的福利体系是1916年推出的,在我们挪威也是差不多同样的时间,我们农村的一个市推出了老年的养老金制度,超过65岁的残疾人士可以享受养老金,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具体的福利金额是自行决定的,个人的储蓄和子女的收入必须要从中扣除,如果你个人有储蓄或者子女有收入的话是没有办法获得这个福利的。渐渐这个模式推广到了奥斯陆,由工党最终决定采纳这样一种模式。但是奥斯陆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子女有收入也不需要从中扣除,从这时候开始,子女不再有义务来赡养他们的父母了,因为到那个时期要再追随老的模式不太可行了。各市决定自己的福利是有条件的,首先必须有非常强烈的职业道德,这里的职业道德指的是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道德感,就是他们必须为自己和家人提供生活的保障,在中国我就看到了这种非常强烈的职业道德感。

    另外一个条件就是公民必须要有知情权,而且他们应该了解相关的制度,并且接受过基本的教育。政客必须是诚实的,不腐败的,因为这个体系是由公共部门的官员来负责管理的,要实行这样一种服务体系要满足这么多条件,还是非常困难的。1936年的时候,我们的社会福利体系进一步演变,但是大部分党派联盟、包括工党还有其他一些党派决定采用了由税收来提供财政支持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这就告别了德国式的社会保险模式,这个新的体系规定只要超过67岁,有需要的话就可以获得基本的养老保险金,也不需要考虑子女的财务状况,但是这个仍然是由各地自行决定的,而且只有穷人才能享受到这种养老金服务。后来历史进一步演变,第三步就是所有的公民都可以享受到这种养老金,通过这个税收来为这个社会保险项目提供资金,意味着富裕的人口虽然出了钱但并不能够享受到养老金,他们要求享受到同样的权利,所以就需要进一步扩大养老金体系的范围,1957年的时候,所有的公民不管有没有收入,只要超过70岁都可以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险。这是我们现代的福利国家的一个基石,十年后1967年推出了补充式的养老金,要根据工作年限以及收入水平来进行金额的限定。

  在这样一个演变过程当中,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这个体系的演变初期并没有任何总规划,是一个基于实践的逐渐发展的过程,是工党和非社会主义党派之间合作磋商以及妥协的一个结果,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缓慢的过程。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推出这个体系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消除贫困,其实唯一的目标就是为了消除贫困。但是在长期缓慢的发展过程当中,这个体系逐渐的发展起来,在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经济社会保险体系,虽然目的仍然是为了消除贫困,但是最终养老保险的分配还是根据你的工作年份和收入来决定的。到现在所有的老年人不论收入水平都可以获得这样一个养老金。对于那些丧失工作能力,因为工伤,身体或者智力的残疾没有办法继续工作的他们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养老金。应该说挪威给的养老金金额相对于很多西方国家而言要更多一些。此外,如果你是就业人员的话还可以享受一些其他的就业福利。如果你因为没有工作没有办法享受到就业福利的话,还有一个残余式的或者是补充式的就业补贴基金,不过一般人不太愿意去领取这种失业救济,觉得这个是很羞愧的一件事情。另外我们这个系统也可以使得所有的公民获得本地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