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高层定调选后拼经济 两岸政策不变重在陈江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19
  中新网12月7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高层在“三合一”选举后定调,首要加速推动重大政策就是“振兴经济、促进就业”。至于ECFA等两岸经贸政策,既定步调不会放缓,将稳扎稳打加强与“立法院”沟通。而大陆政策相关人士认为,选后首要任务是确保台中“陈江会” 顺利举行。

  马英九在选举之夜表示,“至目前为止,国民党大陆政策得到多数民众支持”,“国安”高层解读,这意味马英九对两岸政策推动颇具信心,若放缓脚步,明年五都选举拿什么成绩单出来?

  “政务委员”尹启铭表示,一般民众对ECFA内容不是很了解,根本没有扩大农产品及大陆劳工开放,但绿营以此操弄选举,引起农业县市人民担心。他说,ECFA箭在弦上,明年“东盟加一”生效,工业产品降为零关税,两岸若不加速洽签ECFA,在台无法生存产业只有外移一途,反增加失业率。

  依当局规划,第四次“陈江会”中,两岸将展开ECFA对话,宣布启动正式谘商,明年1月展开正式谘商,洽谈早收清单及框架协定条文内容,第一季洽签前势必争取“立法院”支持。党政高层透露,“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会加强赴各委员会及朝野党团办公室说明沟通,甚至ECFA架构协议条文,当局高层都不反对可事先让“立法院”过目,以寻求共识与支持。

  台经济官员施颜祥表示,面板、12寸晶圆等高科技产业类别登陆投资,12月底前将召开跨部门高级官员会议,原则以核心关键技术、上中下游产业聚落需求、有无根留台湾等原则,拟订不同开放策略。

  石化上游将以有无在台相对投资作考虑前提。此外,陆资来台第二阶段放行投资项目,会在12月底前完成,其中面板是岛内业者亟欲与大陆策略联盟分享产能的项目。

  马英九将“三合一”选举不理想归咎大环境不佳,失业率高,当局在“大选”后决全力提振经济发展,振兴民间投资,改善高失业问题。“行政院长”吴敦义就此指示副手朱立伦于近期内端出庶民经济行动改善方案,提出兴利除弊政策,“经建会”已汇整各部门2010年提供就业机会将达100268人。

  此外,相关人士认为,选后首要任务是确保台中“陈江会”顺利举行,而包括ECFA在内的大陆政策,大方向不至改变,但步调将会有所调整。

  第四次“陈江会”即将在两周后登场,ECFA正式谈判也将随之启动。据了解,“行政院”将在年底前召开跨部门会议,检讨扩大开放陆资及进一步放宽产业赴大陆投资等政策。

  海陆人士表示,目前海基会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四次“陈江会”顺利进行;由于基层选举牵动国民两党对明年五大“直辖市”选举的布局,“陈江会”势必成为第一个“舞台”,届时大至两岸议题,小至会场维安,都将成为民进党挑战国民党的重要杠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