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执法程序错了还有问责程序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7日11:57

  执法程序错误是怎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怎样吸取教训,那些职能部门还“准备”错到什么时候、什么程度,同样值得我们引起警觉。

  从海口市工商局公布的总砷含量超标到全部合格,“农夫山泉、统一”风波在短短几天内呈现了大起大落的态势。现在,面对这种戏剧性转折,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承认:海口市工商局执法程序确实有错。然而,如同新华社记者所指出的,截然相反的初检和复检结果、扑朔迷离的执法过程,挥不去公众对这一事件的诸多疑问。

  没有疑问的是,如果海口工商部门本着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在积极组织调查之后再发布关于统一蜜桃多汁、农夫山泉等三款饮料砷成分超标、不能食用的信息,原本应该不会造成如此强烈的社会影响。但在此次事件中,他们的执法程序不当行为,使他们最终不得不吞下自己种下的恶果。这一事件给执法部门的公信力造成了恶劣影响,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工商部门是权威机构,消费者如果连工商部门的话也不能相信,还能相信谁呢?海口市工商局局长近期易人,虽然他们强调“调整属正常人事变动”,与事件无任何关系,但这种调整时间上的“巧合”,不可能不令人读出弦外之音。

  所谓执法程序错误,一言以蔽之就是不依法行政。依法行政,主要环节是程序合法问题,做到程序合法才能实现行政合法。不久前,上海城市交通执法大队的“钓鱼”执法,因触及了人们的道德底线而遭到舆论的普遍质疑。尽管事件之初,执法者找出了种种理由以示其执法的正当性,但却掩盖不了实质上和程序上的违法性质。尤其是,在刚刚经过“全面核查”之后“郑重”对外宣布自己“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钓钩”执法问题;旋即,“联合调查组”得出的结论,却认定交通执法大队的确采取了不正当的取证手段。有关方面自煽的这个耳光之响亮,响彻云霄。

  依法行政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反观现实,在一些职能部门那里每每变成非常草率的事情。他们往往非要“先犯错误”,以此为代价才能“认识”到依法行政的简单道理和步骤。这样的话,很难不让人相信这是明知故犯。程序错误的背后,往往意味着对公众的极端不负责任,亵渎手中的职能。一个比较可怕且深切的担忧是,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违反程序的问题。并且,一些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倾向、特权思想严重倾向、野蛮执法甚至徇私枉法倾向,不仅损害了执法机关的形象,而且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只有当事情闹得大了———如海口“砒霜门”或走向极端了———如上海被“钓”车主孙中界愤而断指,执法程序错误这一严重问题才可能显露出冰山的一角。

  农夫山泉董事长认为“砒霜门”事件不是闹剧,是有人策划的,是蓄意。对于当事“受害方”,激愤溢于言表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海口市工商局执法程序确实有错”,究竟是属于工作疏忽还是属于故意为之,确实值得我们继续关注。此外,执法程序错误是怎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怎样吸取教训,那些职能部门还“准备”错到什么时候、什么程度,同样值得我们引起警觉。

  “砒霜门”事件至此,给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任何公权力的行使者,都应该时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自觉接受监督,才能取得人民的信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处理重大事件的时候,必须要依照正当、合法、合理的程序进行。执法程序错了,造成了恶劣影响,已是既成事实;好在还有多少能够挽回影响的问责程序。海口工商局长换了个地方当官,显然算不得问责。上海那里在向公众道歉之余,说是要“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相应责任”,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都有哪些执法人员被追责了呢?还没有结果。众目睽睽之下,这个问责程序不会、也不应该再出错了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