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 >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独家报道

李剑阁:保增长任务仍很重 调结构要靠市场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7日17:02

  2009博鳌青年论坛(香港)于12月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经济与文化”。 以下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的精彩观点,搜狐财经现场发回报道:

  李剑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9月份香港中央政策组开过一个会议,当时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V型的反弹,全球经济也开始复苏,两个多月过去了,形势是越来越清楚了,经济形势得到了普遍的确认,一年前金融危机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的看法就象秘书长说的非常的悲观。去年年底我跟龙永图秘书长在清华大学座谈的时候,我当时的观点是,当危机到来的时候,人们的悲观情绪就象甲流一样迅速的蔓延和传染,尤其是经济学家,作为知识分子的群体,对现实具有批判性,因此对问题的看法要比常人更加的悲观,普通人在经济学者的影响下更加的悲观,经济学家就会认为悲观的预测是正确的,当危机过去后,大家认为悲观是过头的,我们应该想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学者和记者发表怎样的言论,现在可以翻出来看一下,当时的预测都是悲观过头的,这次金融危机使中国政府政府的地位大大提升。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的经济大大的提升,本次危机后上半年控制经济过热迅速的改变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迅速的转变政策,推出了4万亿元,现在取得了效果,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比较多,经济学者就开始讨论是否应该退出,我们并没有接受这种建议。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政府不接受这种建议是政策的,因为接受这种建议的后果是十分明确的,必然会导致经济的下滑,如果这次经济再一次下滑,如果经济下滑后,再拿4万亿元,也不见得将经济拉回来,中国政府没有听这样的观点,继续保持经济刺激的力度是完全正确的。

  媒体披露,中央进一步的明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明年还是不变的。明年上半年还会出现投资的高潮,绝对不可能放松刺激的力度。现在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任务,有的人说今年保增长的任务比较重,明年调结构的任务比较重,我认为明年保增长的任务仍然很重,而且力度不能放松。

  结构问题是议论的比较多的,中国的经济学家议论,认为中国经济结构问题比较多,任何经济体的结构是动态的,总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人民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我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向有的经济学家分析的那么差,从我的印象来说,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看,经常有国外的学者批评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对,如果中国的经济结构跟他们说的一致,为什么可以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三十年,全世界还有比如此好的结构吗,我认为是没有的。并不是该结构好的不能改变的,当然是要改变的,三十年中结构不断的改变,不断的适应经济的发展。

  还有一种议论,调整结构要通过行政和计划的手段进行调节,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调整结构主要还是通过市场经济,包括经济学家说,这种结构不对,那个应该多一点,那个应该少一点。我就反问,如果经济结构是可以计算的,为什么不搞计划经济而不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有计划,按比例。如果比例都计算的出来,就制订计划按照经济学家的观点去做,这是非常理想主义的,而且在政策上是倒退的,明年调结构的力度是加大改革的力度,鼓励民营企业的投资,激活经济的活力,我相信亚洲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的国际地位明显的提升,十年后来看1997年的金融危机我们没有损失什么,但是经济地位包括政治地位在全球有了极大的提升。

  我在今年年初的博鳌论坛上讲,这次危机给大家多多少少有一点压力,有一点疼痛,但是十年后再来看全球金融危机,会发现又给中国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十年后看全球金融危机会给中国的崛起带来新的机会,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