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月增162亿美元 香港外储创近13年月度增量次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7:30
  CBN记者 舒时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昨日宣布,截至11月底,香港外汇储备资产为2563亿美元,较10月底的2401亿美元大幅上升162亿美元。

  这一月度增量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排名第二,仅次于去年12月的166亿美元。

  金管局披露,连同未交收远期合约在内,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达2563亿美元,在全球排行第七。256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约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10倍,占港元货币供应M3的55%。

  美元外汇储备的增加,显示香港这个全球热钱集散地似乎仍然持续高温。一位外汇交易员对CBN表示,目前尚不知道11月增加的外汇储备中有多少来自政府的外汇投资收益。毕竟从增加值相比总资产来说,增加比重并不算大,但是也足够让人们谨慎从事。

  上述交易员表示,近期市场对于美元的走势已经从过去的单方向看空,转为两种观点并存。

  一方面,看空势力仍然强大,但另一种逐渐增加的预测认为,美元很可能在长期走跌的过程中,不时出现大幅的反弹,而这将给金融市场以及香港的银行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

  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外汇掉期市场上,长期看高美元利率的合约占多数,这一方面强化美联储可能升息的预期,另一方面也是美元汇率可能突然转向的一个前奏。

  热钱流入香港一直是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话题之一。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考察团赴港考察,在其出具的报告中提醒,该机构注意到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使金融体系的流动资金大幅增加。

  IMF称,过度热钱可能引致信贷迅速扩张,刺激资产价格上扬,导致宏观经济出现波动。他们欢迎香港为防范资产价格泡沫而采取的应变策略,以及继续增加土地供应的做法。

  IMF认为,香港应该严格执行现时的监管制度,推出审慎的监管措施,以降低信贷与资产价格周期所衍生的风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IMF的执行董事们还强调,资金流向及港元面对的压力终会逆转,因此货币管理当局就所采取的政策行动与外部进行清晰有效的沟通至为重要。

  附表:各经济体外汇储备排名

  资料来源:CBN整理

  排名 经济体 金额(亿美元) 时间

  1 中国内地 22726 9月底

  2 日本 10737 11月底

  3 俄罗斯 4497 11月27日

  4 中国台湾 3472 11月底

  5 印度 2867 11月27日

  6 韩国 2709 11月底

  7 中国香港 2563 11月底

  8 巴西 2311 10月底

  9 新加坡 1843 10月底

  10 德国 1770 10月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