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部分出口企业明年将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6:23

  被危机压抑的海外消费有望“井喷”广东企业趁机扩大业务占领市场

  部分出口企业明年将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张爱国

  “金融危机对我们有影响,但明年就可100%恢复。”日前,位于东莞的玮丰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卢逸文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收到多份明年的玩具订单。根据订单量来看,明年该公司的业务量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可能还略有增加”。

  记者日前获悉,在去年爆发金融危机后,广东部分大型企业的出口业务虽然也受到冲击,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及自我调整后,出口业务很快就恢复,并且还趁机扩大业务、占领市场,显示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海外消费市场有望明年出现“井喷”

  玮丰工业有限公司是香港玮丰集团旗下公司,该公司为香港四大玩具商之一。记者日前在参观东莞玮丰工业公司厂房时,看到工厂里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生产、测试产品,在展厅里,迪斯尼、孩之宝、星球大战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玩具排满了整个橱柜。

  “最后一批圣诞玩具在9月份已出关送往欧美市场,今年工作告一段落了。”卢逸文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市场,正在缓慢恢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业务量仅有金融危机前的40%,下半年,恢复到危机前的60%,据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玮丰厂生产的产品,目前每周出口量为30—40个规格为40M的货柜,在今年该公司出口最高峰时为每周80—100个货柜。

  “明年我们公司业务量可完全恢复,而且还有所增加。”卢逸文的信心,来自于目前该公司接到的明年玩具订单量增多,同时,他还称,美国市场在金融危机时压抑了一年的消费欲,有望在明年获得“井喷”释放,“当年美国发生911事件时,美国经济也受到重创,但第二年该市场对玩具的需求量突然扩大多倍。”

  据悉,玮丰公司生产玩具的价格,比同行报价高15%,即使是这两年的金融危机时期,该公司也不愿折腰。然而,尽管价格高,玮丰今年、明年接到的海外订单量仍然比同行高。“我们的玩具质量好、技术超前,同时我们出货周期比同行快。”卢逸文说。据介绍,在中国制造的玩具历次遭遇海外召回的通报中,玮丰生产的产品均不在其列,记录良好。也正因为此,东莞检验检疫局将该公司列为质量好、诚信度高的“一类企业”,享受快速验放、首件备案等便利服务。

  记者从东莞检验检疫局处了解到,所谓首件备案指的是企业在大规模生产出口产品前,将第一件产品送往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申请备案,通过检测、备案后,届时出货时无需再送样品和复印检测报告,报检时间大大缩短。快速验放,则是指对一类企业采取最低抽检率进行抽检,同时对抽检产品以最快速度检测。

  部分企业已实现在危机中逆市增长

  另一家广东大型企业美的集团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出口业务也获得抢占市场的先机,逆市增长。记者日前从美的报关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今年出口业务量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微波炉在欧美市场的出口额大幅增加。据透露,该公司2008年出口额达35亿美元,出口量为15万标箱。

  据介绍,美的公司出口货品从南沙口岸走,可享受到“守信名企口岸快放”的便利。陈伟林介绍,在物流和通关成本上可节约15%,“今年的检验通关成本我们公司就节约了300万元”。据其介绍,以往在其它口岸出货,检验检疫部门要抽验产品,仅吊一个柜的成本就要1000元,出一批货在关口花费的成本不少。“最大的风险还在于怕赶不及送货时间,若抽检时间拖得长,误了船期,不能及时送货到客户手上,公司要赔偿很多。”

  记者昨日从南沙检验检疫局获悉,经严格考察和评估,到目前为止该局已与9家出口产品质量过关、诚信企业签订了《口岸快放合作纪要》,引导和服务企业以质量诚信换取口岸通关的高速高效。根据该协议,包括美的、格力在内的出口产品在该口岸出关,可享受免于口岸查验、快速验放的便利。企业尽了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就能享受相应的便捷通关权利。据悉,广汽丰田在南沙口岸也享受口岸快速通关便利,该企业的出口产品“一天就可通关”。

  广东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在金融危机中实现了逆市增长。记者从南沙检验检疫局获悉,与该局签订《口岸快放合作纪要》的9家企业,在签订纪要前后同期出口批次与货值相比分别增长了428.7%和364.8%。另据南沙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从南沙口岸出口的外贸箱,将达到690万标箱,比去年增长3%。“包括上海、青岛、秦王岛等大型口岸的外贸箱业务量都呈双位数下降,而南沙口岸还略有增长,这是很难得的”,有专家如是评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