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丹麦提案或威胁达成公正协议 七十七国集团反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09年12月09日09:00
  CBN记者陈晓晨  发自哥本哈根

  一个阴影, “丹麦提案”的阴影,在哥本哈根上空徘徊。

  这个阴影,可能会威胁哥本哈根达成一份公正、有效的协议。

  “丹麦提案”

  昨日,有个消息向瘟疫一样在气候大会会场里扩散,使很多代表和记者都“感染”:丹麦政府存在一个“丹麦提案”(Danish Proposal)。

  在CBN记者看到的部分文本中,有的地方规定了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目标。这就要求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虽然文本也表示发达国家应负责减排工作的80%。

  同时,该文本未见2020年中期减排目标。而且,该草案也没有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做出明确规定。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的核心要求——当然,考虑到流传出来的可能只是部分文本,或未经修缮的草稿。

  此外,还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将“碳关税”纳入气候协议。

  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大使在第一时间接受CBN采访时说,这些内容更像是美国等“伞形国家”的立场。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卡斯腾森在第一时间对CBN称,“丹麦提议”是取悦富国和有权力的国家的,而不是为了大多数国家服务的,不是富有雄心和公正的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是,卡斯腾森本人就是丹麦人,1992年曾作为丹麦官方代表团参加制定《公约》的里约热内卢气候大会。

  七十七国集团反对

  在三天的闭门磋商后,七十七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DI-Aping)于当地时间19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席间,他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宣布反对这份提案中涉及的内容。

  迪-阿平说,我们(七十七国集团)工作非常努力,我们不能承受哥本哈根谈判破裂;不过,我们不能接受一个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答应的协议。

  此前,在被一位西方媒体记者问及“丹麦提案”问题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幽默地说,我还不知道丹麦政府有这个提案,感谢你为我提供信息。

  事实上,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长德博埃尔在七十七国集团召开发布会的同时给CBN的邮件中宣称的那样,所谓的“丹麦提案”只是一份非正式的文件。正式文件需要经过大会主席,即丹麦气候大臣康妮?赫泽高。

  不过,有分析认为,很难想象,也很难相信,一份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首肯、至少是知情的议案,在首相领导下工作的内阁大臣赫泽高会不知情。“拉斯穆森显然与赫泽高很熟。”迪-阿平不无调侃地说。

  中国等或“反制”?

  气候谈判的另一个重要缔约方印度明确表示,反对达成全球减排一半的目标,除非富国在2020年的减排目标上起到表率作用。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Jairam Ramesh)此前在新德里向记者表示:“如果丹麦草案存在任何(发展中国家减排)暗示,对我们来说必定行不通。”

  上述气候大使对CBN说,从(“丹麦提案”)泄露出来的信息看,这份文本内容是失衡的,反应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利益,其最大问题是放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这份文件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这应该是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与现实义务。”

  此前一天,针对影影绰绰的“提案问题”,中国代表团团长、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对国内媒体说,如果一些发达国家提出偏离轨道的文本,那么发展中国家也留有“备手”。

  迪-阿平没有回答七十七国集团+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是否将会提出自己的提案的问题。不过,他说,已经准备好了“反制”措施。“你们过两天就会看到。”

  “谈判才刚刚开始,还会有更多的事情(也可以理解为“东西”)。”迪-阿平在回答完CBN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后,消失在代表区。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