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厉以宁:投资始终是企业实现社会责任最重要手段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5:16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厉以宁(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我要讲的题目是企业社会责任和经济转型。

  第一个问题,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 厉以宁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 厉以宁

  企业社会责任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它跟一般的单位是不一样,企业是盈利性单位,企业是通过生产、经营、营销等活动获得利润,如果企业把税后利润的一部分回馈给社会,这是不是符合投资者的利益呢?如果是企业职工收入因为税后利润减少而得到的奖金就比较少了,这样职工是不是愿意去承担这么多社会责任呢?这些问题就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认真分析的问题。

  首先我们提出一个命题,投资和捐献是企业实行社会责任的两种手段。一个手段是捐献,一个手段是投资,捐献都懂得,虽然是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手段,但不应该忘记投资始终是企业实现社会责任的最重要的手段,而且是不可缺少的手段。投资,比如说现在如果要节能减排,要加强环境保护,不投资行吗?如果企业发展要有后劲,不投资行吗?企业不改进技术、不增添设备、不培训人才、不改善管理,企业能够在市场上站得住脚吗?企业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吗?所以说应该认识到,不投资是不行的,而投资只有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才能做到,所以这个矛盾应该首先提出来。

  当然捐献是一种手段,投资是一种更重要的手段,投资和捐献是不是有的场合能够结合一起呢?有的场合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比如说有A、B两个地方都可以进行投资,在A地方投资利润率高,按照一般的规律企业家都愿意到A地方投资,假定企业考虑到在B地方投资虽然利润率低一点,但考虑到这是一个品润地区,这是我的故乡,这样的话也可能在B地方进行投资,因为在B地方虽然利润率少一点了,但是对他来说他认为在B地方投资能够使得更多的人就业、当地人的收入能够增加,这样投资跟捐献实际上是结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与捐献与投资之中,这是我们广大的企业家经常从事的一种活动。

  从捐献的角度看,企业的盈利目标跟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不是有矛盾呢?那就要看你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怎么来认识这个问题,从中长期分析,如果对企业的盈利问题进行中长期分析,那就可以至少懂得以下两点:

  第一点,企业通过捐献方式回馈社会,尤其是通过捐献和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两回馈社会,即使从近期讲多少会影响盈利,但从中长期考察,未必不能增加盈利,因为贫困地区发展了,企业的机会更多了,对企业长远来说是有利的,特别应该从企业界的整体来看。贫困地区发展了,我们的市场部就更大了嘛。

  另外,从每个企业来说应该认识到,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之一,企业通过捐献或者投资跟捐献相结合的方式来回馈社会,将有助于企业形象的改善,使企业无形资产增加了,从中长期看结果必定如此,所以企业从中长期看应该可以认识这一点。从近期来看,即使从近期来看,企业增加自己社会责任的支出也不是没有积极的效果,比如说企业用来改善职工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的支出,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困难,这有助于增加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增强职工队企业的认同感,从而提高效率。虽然这方面做了一些带公益性的事情,对职工也这样子,但对整个企业是有好处的。

  比如,企业用于改善所在地区的卫生条件、交通状况,帮助所在困难地区的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就业能力,可以在企业同所在地区的群众之间的关系趋于和谐,这也是有助于企业的发展,最终中长期看是没有矛盾的,从近期看处理好也是没有矛盾的,所以这一点应该认识到。

  这里我们尤其应该看到,市场竞争的作用,因为我们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企业为了实现自己的社会责任而进行的投资或者捐献,虽然是出于自身的决策,但会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在竞争性的各行业中不止一家企业,假定其他同行的企业都致力于改进技术、节能减排,而某家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落后了,他就感到压力,这种压力迫使他要加强这方面的投资。同样的道理,在同一个行业中如果其他的企业都致力于自主创新、经济转型,而某家企业迟迟没有注意到这些,他同样会感觉到前景不妙,市场可能丢失,这就是市场竞争的作用。当然垄断行业的企业是不一定能感到这种压力的,这就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在当前的中国打破行业垄断是如何重要。

  要提高企业实现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归根到底,企业实现社会责任是有赖于企业自觉性的提高,市场竞争是外部的压力,但相形之下企业的自觉性更为重要,企业一定要懂得,器官企业的盈利目标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之间在一定时间内或者在企业发展的某一阶段上会产生矛盾,但是总体上来说二者是统一的,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会把二者很好的协调,使企业在实现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能够顺利的、圆满的完成企业的盈利目标。

  第二个问题,企业富有经济转型的社会责任。

  什么叫经济转型?现在通常有两种含义或者包含了两层意思:

  第一层含义,从粗放型的生产改变为集约型的生产,从速度型的生产改变为效益型的生产,其结果必然是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自主创新,这是一层含义上的。

  第二层含义,要节能减排,走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这两种含义上的转型实际上是一致的,在今天的中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讲,从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的三个来源来看:

  第一从投资看,我们需要的不是投资的量不断的扩大,而是每个投资量下去以后有更高的效率,投资效率要提高,我们要重在增长的质量,这样经济增长才能够持续下去,这就有经济转型的必要。

  第二从消费看,消费跟环境保护是有密切关系,消费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消费是地方人民生活质量重要的手段,如果环境变了,不宜于人民生活了,消费无法继续上升,即使消费上升了又有什么意义呢,生活质量在不断下降,所以消费由是跟经济转型有关系。

  第三从出口看,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我们认识了,可是出口面临的挑战可能认识还不到。我最近从欧洲回来,跟欧洲的经济学家探讨他们提到,说今天的环保概念跟20多年前不一样了,20多年前的环保将年是你生产的产品不能有毒、不能对消费者有损害,对于排的废水、废气、废渣不能产生有毒的物质,不然河里的鱼都死了、鸟都死了,人类的健康受损,这怎么行,所以当时主要的环保是有毒没有毒的问题上。今天就不一样了,今天没有毒也不行,二氧化碳没毒,可是空气中排了二氧化碳多了,整个世界气候变暖了,谁知道将来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灾难,南极、北极的冰都熔化了,高山的雪都化掉了,将来是什么样的结果,所以说要低碳经济。国际上他们提出我觉得很新鲜的口号,少消费就是环保,这是什么意思呢?用这个纸,多用纸对环保是不利的,对人类气候的变暖是不利的,是有害于人类长期保持这样的气候。我们的产品假定不转型,我们的经济不转型,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中排的二氧化碳多了,这样我们的产品将来可能会受到世界的抵制,出口出不去了,所以出口问题对我们的经济转型问题是更重要的。

  经济转型的主体是谁呢?经济转型的主体应该是企业,企业必须站得高、看得远,要抓紧时机,且不可丧失现在的机会,要切切实实在经济转型上下工夫。无论是资本密集型的企业、知识密集型的企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都必须在经济转型方面下工夫。我曾经跟一批劳动密集型的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家座谈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他们说经济转型、自主创新和我们个关系不大,这主要是科技型企业的事情,是资本密集型企业的事情,是大企业的事情,我们的小企业又是劳动密集型的,我们能搞什么呢?你们为什么提设计创新,设计不创新这个产品能够销售掉吗?同样是生产服装,同样是生产鞋,同样是生产玩具,如果设计上有新意就可以突破,原材料的选择可以重新考虑,你选择的原材料是不是更符合环保的标准。节能减排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所有的企业都应该起这个作用。政府在企业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应当是指导者和服务者,政府在融资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来加快转型,政府在技术方面同样可以做这样的帮助,所以政府的帮助是当前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转型的重要方面。

  中国经济将企业更多的承担社会责任过程中前进。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长期保持高增长的,当然高增长不一定90%,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都叫高增长,这个时间是很长的,为什么?因为第一点,中国正在实行城乡一体化,城市化的速度会大大加快。刚解放的时候,我们的城市化率大概是20%,80%是农民,60年建国,可这60年之内我们的城市化水平只提高了25%,农村占55%,城市化率45%,在全市来讲就是落后的,所以今后必须要加快城市化。明年如果提高一个百分点,30年之后我们的城市化率可以达到75%,当然30年后还要继续提高。每年一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一个百分点意味着2千万农村人口要进城,其中包括男人、女人、老人跟小孩,既然都要进城到哪去呢?主要在县城和镇,全国有2千多个县城,还有一些镇,要给他们盖房子,要拓宽马路,要盖文化设施、教育设施、卫生医疗设施,还有各种水电服务,好多,全世界没有比中国城市化更大的潜在的市场。30年之后我们的城市化率才达到75%,这个大规模的发展可以连续30年之久,何况30年以后还要继续增长,其他发达工业化国家没有这么大的市场潜力在这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企业要认清这个机会,因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过程中表现增加就业,千方百计的培训劳动力、增加就业,这2千万进城的其中一部分是老人、小孩不管他,其中一部分是青壮年,要有就业机会,就业机会哪来,企业要把这个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要致力于提高人的生活水平,不要让他下降,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而且这么大规模进城,包括环境保护在内,没有好环境能做到这点吗?进城了结果环境破坏了,那也不行,所以这是我们今后履行社会责任一个重要的方面。

  第二点,大规模的国土治理。农村人口减少了,但是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会提高的,实行并村,农村人口不断在减少,要并村,要重新规划,国土要治理,包括治理沙漠、治理盐碱地、治理荒山,要搞水土保持,而且正在搞集体林权制度改变,集体林权制度改变是中国一件大事,因为1979年我们搞农业承包制的时候,当时农田承包了,但是集体的山林没有动,为什么当时不动它呢?因为当时刚改革开放,老百姓对共产党的政策不了解也不信任,共产党的政策说变就变,今天把山包给我了赶紧砍树,把山收回去不就有损失嘛,于是当时没有承包山林,这是一个迟到的改变。去年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才下了通知,集体山林承包,我们的耕地是18亿亩,而集体山林是25亿亩,包山到户,我们光华管理学院调查组,在附近、江西、云南、湖南看热火朝天,因为包山到户,每户多的几百亩,少的也有一二百亩,山包了就种树了,因为现在中央的规定,林地承包70年不变,中央政策非常明确,所以现在流行一句话,爷爷种树让孙子来砍吧,大规模种立了,而且在湖南省种的是油茶树,茶油是非常好的食用油,比橄榄油好。所以说这个大量下去,福建、江西一带从沿海下岗回来的农民全上山了,因为每家都包山了,林下养鸡,林间种中草药、种蘑菇,这些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会陆续发出效应。企业的社会责任要参与国土的治理,参与国土的治理包括治沙漠,这就是社会责任,就是投资,投资可是最后有社会效益。

  第三点,自主创新。新能源的突破将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改造,新材料的突破将使装备制造业有进一步的发展,将使房地产业有进一步发展,因为材料变了,生物科技的发展就带动农业、畜牧业、水产业、制药业、医疗业本身都有大的突破,还有环保产业发展,更新的环保设备、更新的环保仪器,所以企业社会责任也在不断的自主创新。

  因此我们对中国的经济是有信心的,我们相信今后很长时间内我们经济一定可以继续的增长。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