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16日申购 募资16亿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9日16:12

  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16日申购

  募资16亿;扩容暂未影响创业板炒作热度

  

  ■聚焦创业板

  管理层开始有序地为火爆的创业板降温,在上周四晚间限制涉嫌操纵吉峰农机的账户后,终于开始启动了第二批扩容的步伐。

  昨日,同花顺等8家公司拿到上市批文,并

陆续公布了招股意向书。据统计,8家公司合计融资总规模约16亿,平均拟融资额约2亿,低于首批28家公司平均2.5亿的计划融资规模。不过扩容的消息没有影响创业板的炒作热度,昨日,新宁物流金亚科技大禹节水三家公司个股涨停,平均涨幅达到了3.3%。

  

  8家公司16日申购

  本次启动招股的8家公司分别是: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无锡宝通带业、北京钢研高纳科技、金龙机电、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北京超图软件、湖南中科电气、广州阳普医疗科技,涉及IT、医疗等行业。目前,创业板发审委共审核了53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42家公司过会。第二批8家公司进入发行程序后,尚余6家过会公司未启动招股。

  从招股说明书公布的信息来看,创业板公司招股的时间安排相当紧凑。这批公司将于12月9日至11日完成路演、推介和询价工作,16日启动申购。

  这8家创业板企业拟发行股份共计19810万股,总募集规模约16亿元。其中,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数额最高,拟发行不少于5000万股,该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也最高,为5902万元。

  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真空采血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临床检验实验室标本分析前变异控制技术的领军者,拟发行1860万股,募集资金1.09亿元。二次过会的明星企业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拟发行1680万股。

  第一批公司的保荐人中,招商证券抢尽风头,而第二批,国信证券成为最大赢家。资料显示,国信证券担任阳普医疗、钢研高纳和金龙机电3家公司的保荐人,并通过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参股。其中,国信弘盛持有金龙机电700万股,占发行前6.54%股权;持有钢研高纳350万股,占发行前3.99%股权;持有阳普医疗380万股,占发行前6.86%。尽管国信弘盛所持的部分股权须划转给社保基金,但其获利仍不菲。

  

  遭遇扩容热度不减

  对于第二批8家企业上市,国金证券认为,创业板新股的扩容速度与目前已挂牌的创业板新股炒作的热情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创业板新股继续爆炒,管理层势必会进一步加快创业板新股的扩容速度,但是就目前的资金面而言,其对主板资金的分流影响应该相对有限。

  不过从昨日创业板的表现看,显然没有受到扩容消息的影响。28只创业板个股中,26只上涨。

  从目前的情况看,参与创业板交易的都是游资,机构很少参与其中。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周力对于限制创业板爆炒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的退出机制。可以考虑不允许企业转变主业、不允许重组;第二,禁止上市公司的非融资性股本扩张,零和游戏性质的送股题材的炒作,制造了短期估值水平的剧烈波动;第三,在市场时机成熟时,推出卖空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家拟上市创业板公司价值分析

  ●天龙光电创业板光伏概念第一股

  行业地位

  天龙光电单晶硅切断机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单晶硅切方滚磨机市场占有率达到50%,单晶硅生长炉市场占有率达到3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浇铸炉更是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发行简要

  发行后总股本不少于2亿股,该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达5902万元。

  

  ●宝通带业橡胶带上的隐形冠军

  行业地位

  无锡宝通带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高强力橡胶输送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中耐高温输送带的市场占有率为30%以上,居业内第一。

  发行简要

  宝通带业本次计划发行1250万股,募资约2.06亿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拟将此次募集资金投入“年产600万平方米煤矿用高性能节能叠层阻燃输送带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预计耗资2.06亿元。

  

  ●超图软件国内实力最强的导航软件开发商

  行业地位

  超图软件主营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平台软件研发、销售和服务。在去年中国GIS基础平台软件市场份额排名中,超图位列第二,仅次于全球GIS巨头美国ESRI公司。

  发行简要

  本次拟发行1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增至75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GIS基础、应用平台软件研发和升级。

  

  ●钢研高纳航空航天多个细分市场占主导

  行业地位

  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多个细分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发行简要

  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47%。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

  

  ●同花顺炒股软件第一股

  行业地位

  同花顺通过网站平台、券商平台、移动通讯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同花顺金融服务网拥有注册客户约7253万人,今年上半年度每日独立IP的访问量约为281万,每日使用同花顺网上行情免费客户端的人数平均约357万人。

  发行简要

  同花顺本次拟发行16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将用于手机金融服务网二期项目、同花顺系列产品升级项目等。

  

  ●金龙机电核心客户确保利润稳定增长

  金龙机电以研发、生产销售超小型微特电机著称,核心客户有深圳华为、中兴通讯、富士康、比亚迪电子、欧莱雅、博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发行简要

  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5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4270万股,募集资金拟投向微特电机(马达)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和年新增2亿只新型微特电机技术改造2个项目,总投资额2.5亿元。

  

  ●中科电气国内市场占有率过半

  行业地位

  中科电气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目前已成为国内EMS设备行业产品品种齐全、技术领先、销售额居前的企业,并逐步实现了产品的进口替代,近三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发行简要

  湖南中科电气本次IPO拟公开发行15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150万股。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53亿元。

  

  ●阳普医疗真空采血系统行业龙头

  行业地位

  阳普医疗是国内真空采血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临床检验实验室标本分析前变异控制技术的领军者。

  发行简要

  阳普医疗拟公开发行18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400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VBCN一次性使用静脉采血针建设、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