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电摩新规惹争议 山东行业协会呼吁暂停重修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0日1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张婷“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将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的一纸颁令,引起了业界热议。近日上千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和全国自行车协会联名上书管理层,呼吁暂停或修改该标准。

  12月9日,山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下称省行业协会)邀集相关的职能部门和电动车生产企业以及消费者代表座谈交流。省行业协会决定,近期将以书面形式致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请求暂停实施电动摩托车标准(以下简称电摩标准)并对其进行修订。

  “电摩标准不科学、不合理、不公正,是个废品。”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科不掩饰自己的感情,他说,电摩国标关于电动摩托车的模糊界定,混淆了电动自行车的概念。

  李忠科解释,现行电动自行车的标准是1999年开始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里面有限速每小时20公里和总重量不超过40公斤的要求。但后者是标准的重要项而非否决项,意思是产品即使超过了40公斤重,依然是合格的电动自行车。而电摩标准却把重量大于40公斤的电动车划归为电动摩托车,而电动摩托车属机动车,要求考驾照、挂牌,走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就没有这些要求。

  “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正在讨论修订已实施了10年的电动自行车国标。”本身也是编委会委员的李忠科说,标准本该3年修订一次,但因种种缘故一直未修订。不料,由汽车协会主导的电摩标准却率先通过了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认可并予发布。

  李忠科认为,其实质是受到冲击的摩托车企业看中了电动车的巨大市场和利润,意欲以技术标准和企业门槛抢占市场。因此,省行业协会决定申请暂停实施电摩标准并对其进行修订,如最高时速调整为不大于25公里,取消对整车重量的限制,增加车体宽度和与骑行能力有关的要求。

  让企业担忧的是,获取摩托车牌照的门槛太高,如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2亿元。如企业不能达标“升级”,预计有2000余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只能选择关门或转型,超过500万工人面临失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