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评论

【数据预测】进出口增速不减 进口走出负增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0日18: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韦承武廖颖  国内经济持续走好,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有望带动我国出口在今年4季度和明年1季度完成同比负增长向正增长转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报告称,当前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上升以及出口价格跌幅趋稳就是出口回暖

的显著反映。 

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6家机构对11月进口增长率的预测中值为24%,出口为0.5%,相比相比三季度进出口数据降幅均有所收窄,我国的进口走出负增长。  

出口增速稳建

出口的环比回升已经持续了数月,同时PMI数据也预示了未来出口形势仍将保持这种趋势。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出口形势持续好转,出口总值环比上升,同比降幅收窄。9月出口总值1159.3亿美元,同比下降15.2%,为2009年最低降幅,环比上升11.8%。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趋势看,进出口复苏趋势强劲。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李治平、程庆生两位分析师表示,出口依然保持良好复苏势头,由于2008年11月出口下跌较大,预计11月出口同比将继续回升。4季度的出口形势将进一步回升,主要受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传统节日等因素拉动。但由于国外的内需相对下降、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东南亚其他国家优势逐渐下降,新经济周期中的出口增长水平将较上周期有所下降。 

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认为,OECD领先指数持续回升、发达经济体的PMI连续在50%临界值之上,预计12月份出口降幅将继续收窄,但走出同比负增长估计要到2010年一季度。

根据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发布的报告,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3.5%,是美国两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次,也是08年春季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GDP的首次增长。 

数据显示欧美的消费也在逐渐回升:欧盟的批发零售交易指数同比在09年5月探底-12.2%,7月为-11.6%;美国的零售同比9月为-5.1%,已连续5个月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同比8月为-0.3%,连续3个月上升。海外经济体的复苏增加了中国的外需。

进口走出负增长

经济增长的持续回暖,伴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受国内经济强劲反弹的拉动,我国进口在年底走出了负增长。 

兴业证券的分析师鲁政委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剧,在需求萎缩、交易对手风险和金融机构破产带来的支付渠道中断三大因素影响下,去年同期进口和出口均出现急剧萎缩。由此使得基数效应将抬高今年同比增速读数。 

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国内经济持续复苏,进口总额略高于上月的867亿美元,但2008年11月进口基数较低为748.97亿美元,所以2009年11月份进口有望大幅反弹。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李治平、程庆生两位分析师认为,10月进口同比负增长-6.4%低于市场预期;预期11月份进口同比将大幅上升,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高速增长导致内需旺盛,欧美经济体内需恢复、来料加工进口增长,进口增长的可持续性较强。 

 

附参与此项调查的分析师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机构进口同比%出口同比%
董先安(宏观分析师)兴业证券20%0
唐建伟(高级宏观分析师)交通银行19.07%-10.14%
王虎(宏观分析师)国泰君安29.20%6.60%
李治平 程庆生(分析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16.00%-1.70%
薛华(宏观经济分析师)招商证券30.00%1.00%
鲁政委(资深经济学家)兴业银行28.00%3.00%
机构预测中值:24%0.50%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