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券商一致认同市场流动性充裕 明年二季度现拐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1日00:07
  核心提示:有分析师表示,既然2009年的天量贷款不可持续,那么就迟早会出现一个“拐点”,而这个拐点并不必然意味着流动性的转向,而是意味着流动性回归正常的“适度宽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的宏调政策后,接下来要重点关注明年一月份的贷款情况,因为 其将直接反映央行态度的变化。另一方面,银行的坏帐可能会在明年年末提高,到时候13%的资本充足率标准也就不会觉得是不必要的了。所以,明年的流动性会比较紧张。”海通证券吴一萍就明年的市场流动性对本报记者作如此分析。

  此前,央行已经连续8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净回笼资金量达到6870亿元。

  流动性充裕曾是今年A股市场走牛的主要驱动力之一。那么2010年的流动性还能继续充裕么?新增信贷额会有多少?货币政策还能否继续宽松?“拐点”何时到来?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下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以延续。不过,2009年的“适度宽松”却多被市场解读为“极度宽松”。在此之前,市场已普遍预期2009年的新增贷款为9.5万亿。无疑,这种天量规模的信贷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而且,2009年信贷增幅越大,由于基数效应,则2010年信贷增长动力越低,“回归正常”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最高8.5万亿

  记者查阅了10家券商的研报后发现,对于2010年的贷款增量,其普遍预期值落在7万亿至8万亿的区间。其中,长城证券吴小玲的预测值的上限是最高的,其预测的区间为7.5万亿至8.5万亿之间,而广发证券余晓宜的预测值下限则是最低的,其预测区间为6.1万亿至7.2万亿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外资投行瑞银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分别给出了7万亿和7万亿至8万亿的预测。

  各家券商对于贷款增量的测度方法基本一致,即先确定明年实际GDP(或名义GDP)的增长幅度,然后依此确定M2的增长幅度,并进而确定贷款增量。

  国泰君安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从1997年至2008年的历史数据来看,M2平均增速为16.4%,GDP的实际平均增速为9.6%,如果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回归到均衡增长水平,那么对应的M2增长率应该是17%左右。

  由于M2的增长率与贷款增量的增长率非常接近。在这种情况下,国泰君安倾向于认为2010年的新增贷款量将可能保持在7万亿至8万亿元之间。

  问题是:中国的银行体系在2009年提供了9.5万亿的贷款增量后,还能否继续提供如此大规模的贷款增量?

  2009年贷款的天量增长所可能滋生的风险,一直为监管层所关注。随着经济复苏信号逐渐增强,监管层陆续出台了包括《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在内的资本管理类规定。

  不过,吴小玲认为,14家上市银行在2010年起码具有7.3万亿元风险加权资产的扩张空间,折算成贷款则可超过8万亿元的额度。而200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新增贷款占总量的61%左右,所以推测行业整体有足够能力满足上述2010年新增信贷额。核心提示:有分析师表示,既然2009年的天量贷款不可持续,那么就迟早会出现一个“拐点”,而这个拐点并不必然意味着流动性的转向,而是意味着流动性回归正常的“适度宽松”。

  而如果从需求端来看的话,2010年的流动性则必须是宽裕。

  “中央计划在两年内投资1.18万亿,但是,一年过去了,只投资了4000多亿,还不到一半。后续的政府投资如果到位,需要更多的银行资金配套。”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对记者表示。

  瑞银证券则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监管机构在2010年大幅降低贷款增长速度,就可能危及地方政府项目的建设——其中很多都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期一般是2年至3年。

  向正常回归

  7万亿至8万亿对于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来说,是多是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明年的流动性,多数市场人士谨慎地采用了“充裕”一词,既非“过剩”,也非“紧缺”。

  比如,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认为,2010年虽然信贷增速回落,货币供给增速也将下降,但随着经济好转和货币流转速度的加快,以及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的增多,总体流动性仍将保持宽裕。

  “这个规模相对于2009年来说,仍然是紧张的。”招商证券分析师陈文招认为。但是,“如果与历史数据比较,2010年的信贷增量仍将是宽松的。”华泰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

  流动性充裕与否,取决于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力量对比。当前经济回升基本上是政府影响投资或资产泡沫带来的局部复苏,而当经济全面回升之时,实体经济对于货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那么,这样是否会造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对流动性的争抢?

  “我认为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实体经济复苏,货币流通速度也将加快,变相会增加流动性。而且,2009年投放了天量的信贷,这些信贷已经沉淀下来,如果2010年能够运用起来,对于虚拟经济而言,也将增加流动性。”陈勇认为。

  当然,也有意见认为,2010年流动性的整体充裕是一方面,但“拐点”也会出现。

  根据西南证券的观察,根据中国银行业近5年信贷的周期分布,上下半年新增贷款的比例基本为“七三开”,即上半年新增贷款占全年的70%,下半年新增贷款都占全年的约30%。上半年中,一般第一季度新增贷款相对略多,下半年三、四季度分布相对均匀。

  按照上述规律,西南证券预计,2010年上半年新增贷款5.32万亿,月平均约0.89万亿;下半年新增约2.28万亿,月平均约0.38万亿。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认为,流动性“拐点”可能会出现在明年第二季度。

  “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导致2010年第二季度全球央行宽松政策退出将成为潮流,中国也会面临通货膨胀转为正值所形成的紧缩货币的压力;或者全球经济增长不如人所愿,政策仍然宽松,但中国的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将远不如2009年。无论哪种情况出现,都预示着流动性极度宽松的局面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终结。”陆磊认为。核心提示:有分析师表示,既然2009年的天量贷款不可持续,那么就迟早会出现一个“拐点”,而这个拐点并不必然意味着流动性的转向,而是意味着流动性回归正常的“适度宽松”。

  陈勇也认为,M1和M2的增速在2010年一季度后将出现确定性的下滑。

  其实,M1、M2的增速以及M1与M2的增速差一直是市场较为关注的指标,市场常常将其与股市波动联系起来,虽然这种方式在逻辑上并不严谨,但是,三者的趋势却与股市走势有着惊人的一致性。如果与贷款增速有着紧密关联的M1和M2出现确定性下滑,那么,股市也将受到牵连。

  “既然2009年的天量贷款不可持续,那么就迟早会出现一个"拐点",而这个"拐点"并不必然意味着流动性的转向,而是意味着流动性回归正常的"适度宽松"。”陈伟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