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国民收入分配提上日程 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是重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1:01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在这个经济正在回暖的特殊时期,这个表述被看成是收入分配改革进程加快的信号。未来如何增强居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收入分配改革中还有哪些障碍有待跨越?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北京权威部门的一些专家和学者。

  总思路是“藏富于民”提高消费能力

  “如果居民收入长期偏低,我国的消费动力就不足。”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结构来看,生产大量的东西消费不掉,就会导致生产过剩。而现在,问题是遇到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出口大幅度地下降,这样生产出来的东西,如果国内消费不足,导致物价低迷,企业普遍感到市场压力,就难免出现倒闭潮。

  当前,我国收入分配不均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一方面,城乡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从国家、企业和个人分配比例来看,国家拿走的比例越来越多,个人的比例越来越少,居民的比例越来越少;从企业来看,一些垄断企业,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国有企业的工资,普遍要高于一般的中小企业的工资水平。

  “这些都是需要改变的。说了很多年的藏富于民的理念应该有所行动和突破了。”周天勇强调必须加快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

  前期已经介入调整新措施出台有待时日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正在加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说,国家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提高中低收入水平,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落实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

  “各界都非常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政策的表述,但是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绝大部分内容都是有延续性的,全新的内容并不是很多。”本周四,当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与记者谈到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时说。

  “国民收入分配不是一轮一轮的,而是我们长期地、循序渐进地推进的。并不能说现在要扩内需了所以要进行国民收入分配调整。”杨宜勇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2003年国家就开始组织各部委参与《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制定的工作。杨宜勇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员。

  不过,细则何时出台的问题,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还需一段时间的等待。周天勇则认为,细则的出台将是明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细则何时出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改革的进程已经加快。杨宜勇告诉记者,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决策层就根据收入分配调整工作的需要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例如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制、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绩效工资、特岗教师收入的提升等都是具体的措施。

  “提低”是重中之重“调高”和“扩中”也有所体现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大主要任务来看,"提低"是说得最多的,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杨宜勇特别强调了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在分配改革中的重要性。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中最受关注的对象就是中低收入人群,而如何提高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在目前的发展形势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提低”的重要性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有所体现。杨宜勇告诉记者,在明年经济发展的第二项任务中,提到了“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第六项任务中提到的“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都表明了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提低”的工作。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最大幅度的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将是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之处。

  关于如何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张晓晶指出,首先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低收入人群收入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就业机会不够多。如果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他们的收入就会随之增长。

  其次,他认为,还应该让低收入群体能够在城市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障,包括户籍问题、福利保障等。

  虽然关于“调高”在主要任务中没有直接描述,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相关联的“调高”措施。如明年经济发展的第三项任务中“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要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放宽市场准入,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就是可以服务于“调高”目标的。

  关于“扩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也都是对“扩中”有意义的。

  -观察

  提高个税起征点

  将再次成为热点

  在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被多次提及,并且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话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多次呼吁,个税起征点应该再次提高。在他的文章中就表示,提高居民个人收入的主要办法是减免税收,尤其是减免个人所得税。他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一直比较低,结果变成向所有工薪阶层的普遍征税,这是不恰当的。

  魏杰指出,个税起征点提高可以避免对大多数群体征收这一税种。目前赞同提高个税的专家不在少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王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既然要促进消费,就没有必要对很多人征税。我们主张起征点一次性提高到8000元到1万元。”

  而在杨宜勇看来,提高个税起征点也是一个很漫长而且比较复杂的道路。不能大家说要提高了就会提高。到底现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多少是合理还需要通过科学、客观、全面的计算来获得。包括对未来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否要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的讨论。

  -难点

  企业层面上的收入分配很难调整

  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可以说是中国经济今后五到十年面临的最大的改革难题,如何将改革的成本降到最低,同时使更多的人获益可能是政府一直以来都很头疼的问题。

  在杨宜勇看来,收入分配调整的一个难点在于要进一步地提高广大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企业员工要更多地通过自我努力去争取工资谈判的胜利。

  周天勇则指出,收入分配改革中,除了中央,地方政府也大有可为,包括在鼓励创业和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等方面有不小空间。

  在这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浪潮中,还有很多既得利益集团需要调节。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表示,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难度很大,且改革成本也不容忽视。在王海峰看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换种说法就是既得利益者的调整,难度很大。特别是企业层面上的收入分配很难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离不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刘煜辉告诉记者,如果我们改善收入分配的政策仍集中二次分配改良,本质上只是在政府模式纠错中“打转转”,依然未能抓住中国经济“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的本质。

  他认为,中国国民收入分配难以调整的核心在于初次分配。消费决定于收入,收入决定于就业,而就业决定于该经济体既有的增长路径和模式。只要经济增长依赖于投资驱动,相关政府部门的权力过大,企业的增长不跟就业挂钩,收入分配问题根本没法进行实质性调整。(吕天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