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棚户区拆迁改造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1日15:48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住建部统计显示,我国过去几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约改造5000万平方米棚户区,近100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2005年开始,我国在东北三省实施振兴战略中相

继开展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东北最为庞大的安居工程。

  根据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精神,通过剖析哈尔滨的经验,分析整个中国的棚户区改造模式,央视《对话》栏目邀请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夏晓华以及香港太平洋国际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贾卧龙共同探讨棚户区改造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八字拆迁秘诀

  “虽然是棚户区居民,但被拆迁户的群众诉求千差万别,这项工作当中实际上也是千头万绪的。”张效廉说。“所以我得挑一个比他还重的砝码,既要急切的希望棚户区尽快改造,又要保证原地回迁。”

  张效廉的秘诀是“拆一还一,原地回迁” 。他说,拆一还一政策就是要满足于有房照的这些住户,最后核准房子的面积,我们拆一平米的旧房子就还你一平米的新房子。或者你的旧房大概按货币补偿,然后去找其他地方买房子,我们尽可能的让利于民,让群众得到实惠。

  “当然,让利于民使得政府的压力很大,因为这里我们需要协调的还有开发商愿不愿意跟进,我们政府税收其它归费,在政策当中都显示出来,我们能用自己多大的财政支配的权力让利于民,同时刚才讲了,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诉求,一会儿我可能还要挑一个砝码,就是他还希望配套,有好环境。”张效廉表示。

  棚户区混建

  张效廉说,棚户区改造最常见的是建独立的回迁房小区,同时把这里拆迁出来的土地资源,一部分纯商业开发,建高档住宅的商品房小区,“这个问题我们经过了一番论证,独立的分建在哈尔滨不可取,原因我们认为他有歧视政策,而且对人文关怀不够的成份。”

  住户会觉得我本来就是棚户区,因为棚户区改造,又成为棚户区的拆迁户,这里的家庭、孩子、大人出行的时候,往往会有一种心里的压力,都是棚户区里的人,都是回迁户,不太好,东北小孩很直,别人问你在那儿住都会不好意思说。张效廉说:“所以我们不想再给下一代阳光的青少年、晚辈留下心里的阴影。于是就提出了混建模式”

  拆迁融资难的哈尔滨经验

  张效廉说,融资难是棚户区改造的一道难题,也是贯穿始终关乎棚户区改造成败的最艰巨的一道课题。“我们有一个比较细致的概算,需要改造的棚户区有530万平米,现在建安成本2000左右,综合建设成本4100,530万平米拆迁出来的地,我们按容积率三点几来算,大概是621亿的投资。这个投资由政府来启动,包括匹配我们的基础配套设施,其它公益性的,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共产品,大概140亿,”

  有专家也表示,要完成这样一个浩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至少需要一百多亿,对政府来说全凭以一己之力拿出一百多亿,不是容易的事情。但张效廉表示哈尔滨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效廉说,去年是哈尔滨棚户区改造的启动年,拆迁共237万平米,目前在建的有近300万平米商品房和回迁房,第一桶金是政府财政注资用子公司筹措资本金,同时又向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有5.7亿左右的信托产品,然后委托银行,通过银行和政府的信誉带动新的融资产品,融资6.9亿,在第一桶金的启动之下顺利在各个城区的13个项目当中进入和谐拆迁、平安拆迁和顺利的推动建设。

  “我想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去年我们收支平衡了吗?我们拆迁出来的地通过招拍挂收回了13亿资金,几个政策上靠户型收取补差款,建安成本,50、60、70结构差价又收回6亿左右。另外,我们通过其它的市场运作还有一些收益,在引进了招商引资方案中大概还有接近3亿元,这样的话,我们前期第一桶金投入进去,16亿3,目前回收19亿左右,基本平衡。”张效廉说。(搜狐财经/小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周日(12月13日)21:55分《对话》节目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