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评论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实质性贷款增量创年内新低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1日16:38

  实质性贷款增量创年内新低

  ——2009年11月货币信贷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 2009年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79%,增幅比上月末降低0.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贷款2948亿元,较上月小幅提高418亿元,同比则少增1821亿元。据媒体报

道,当月四大行新增贷款1000亿左右。照此计算,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比下降到仅约三分之一(央行和监管部门对其控制较为直接、有效),中小银行、特别是地方性银行继续充当放贷主力(可能是来自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较强)。历史比较来看,除2007年由于政策从紧导致11月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外,正常年份的11月新增贷款往往是10月的数倍。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11月的贷款增量属较低水平。从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看,1-11月与1-10月基本持平,主要是今年上半年贷款高速增长所致。

   贷款增量降低主要是受窗口指导和资本监管加强的影响,银行在年度信贷投放目标基本完成后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是重要原因。此外,受到期票据量减少的影响,11月票据融资下降1085亿元,下降幅度较前几个月明显缩小,致使当月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有小幅回落,创年内新低(图3)。因此,银行通过票据融资腾挪贷款规模的效应减弱也是当月贷款增量不高的原因之一。

   在信贷管控趋于增强的情况下,银行倾向于优先支持中长期项目,以提升总体资产收益。受此影响,11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1626亿元,在总新增贷款中的比重为55.2%,而对公短期贷款减少205亿元。由于预期住房交易优惠政策可能面临终止,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增。受此影响,11月居民户贷款大幅增加237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801和2169亿元。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012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68%。

   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当月外汇贷款增加166亿美元,同比多增266亿美元;当月外汇存款仅增加13亿美元。截至11月末,外汇贷存比为183.6%,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日益增大。

   尽管信贷增速回落且当月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990亿元,但货币供应增长持续加快,这很可能是受外汇占款增加较多的影响。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2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63%,比上月末提高2.6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持续扩大,这说明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增强,但M1增长过快对资产价格和物价水平形成上涨压力应引起足够前瞻性的重视。

   当月居民户存款增加533亿元,比上月多增3040亿元(上月下降2507亿元)。这主要是受十一长假结束的影响,资金回流银行较多。从同比少增3294亿元的情况来看,股市分流作用继续。当月企业存款增加3154亿元,较上月多增2454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季初因素消失后,企业贷款与存款回归同步增长态势。

   11月份增量存贷比为50.6%,比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存量存贷比为66.8%,比上月微降0.16个百分点。当前存量存贷比并不高,银行放贷能力依然不弱。

   预计12月新增贷款与11月基本持平,在2500-3000亿之间。但考虑到中小银行贷款的冲动和压力依然较强,也不排除12月人民币贷款增量略超过11月的可能。2010年,在在建项目规模较大、出口恢复以及房市、车市持续向好的共同作用下,预计新增贷款在8万亿左右,绝对增量依然可观。

   货币政策方面,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持续加快、物价涨幅扩大、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及资产价格加快上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具体来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明年中期前后有小幅调高一次、50个基点的可能,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下半年有可能小幅调1次、27个基点。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也不排除小幅升值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