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评论

投资减缓生产复苏 经济由政策拉动转向内生轨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09年12月13日07:34

  出口由负转正只一步之遥,消费增长有较大潜力

  11月的经济数据再次给予了市场这样的信号,那就是拉动全年经济增长的投资和消费数据已经由高企向平稳增长缓步迈进。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8634亿元,同比增长32.1%,比上

年同期加快5.3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作为投资后续支撑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在1~11月也减缓到17.8%左右,较1~10月有所趋缓。

  放缓的趋势在消费中也有体现。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39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年同月回落5.0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对于缓步变换的数据,野村证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11月异常寒冷的天气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消费和投资活动,野村证券坚持认为2009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速将达到8.5%。

  相对于投资和消费,由于去年较低基期的影响,物价和工业生产增速再次出现突破。11月中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为19.2%,其中重工业的增速甚至高达22.2%。钢铁、电解铝等重工行业在去年年末所遭遇的经营低谷为今年整体工业的超额反弹奠定了基础。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认为,同最近的几个月相似,中国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是令人振奋的,而且趋势指向持续的经济复苏;特别是政策拉动型的经济活动,比如货币扩张和固定资产投资已经不再像2009年上半年那样激增,但是工业生产还是呈现良性加速。

  出口方面的消息则让市场有些意外,11月的出口并没有如期转正,只是从10月-13.8%的同比增速显著收窄到-1.2%,离正向增长只有“一步之遥”。不过,作为出口领先指标的工业出口交货值在11月已经提前转正,同比增速高达5.3%,依然确认了出口增速在未来数月将迅速转向正常。

  在连续下滑12个月之后,11月的进口已经重现正增长,年同比为26.7%,基本符合预期。贸易顺差从240亿美元缩小至191亿美元,远低于243亿美元的预期。

  王庆也分析说,虽然出口还稍让人失望,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还需要时间来复苏,但对即将到来的出口转正很有信心;固定资产投资降温应限制过早紧缩的政策风险,而出口的温和反弹将使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推迟到明年下半年,政府的政策将在明年年初转向中性,加息和货币升值预期到下半年才会出现。

  目前主要数据放缓的趋势显示经济正回归到良性轨道,如何续接今年的高速增长,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将消费政策作为发展重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中国居民消费率来看,中国消费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盛来运透露,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率为35.3%,与此同时,美国居民消费率为70%以上,印度也有54.7%。所以,中国无论同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相比,消费率都比较低,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从消费结构来看,中国的食品占消费支出的33%,而美国只有6%,而发达国家服务型消费占比较中国高出很多。因此,说明中国消费结构调整的空间也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