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明年料成中小券商上市高峰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4:11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扫清股东障碍后,兴业证券已经于12月初向证监会上报了IPO申请材料。此前,国信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和山西证券已经递交上市申请。因此,明年很有可能成为中小券商的上市高峰年。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即将开闸的各类创新业务,中小券商相比大型

券商更有补充资本金的需求。

  扫清障碍剑指上市

  与已经上市的招商证券和刚过会的华泰证券一样,兴业证券在申报上市材料的过程中也面临复杂的股权障碍。

  据了解,兴业证券面对的股权障碍主要来自于第三大股东兴业银行。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持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股权。因此,兴业证券要想上市,首先便要求兴业银行将手中的1.2064亿股兴业证券股份出售。

  在经历了9月份的流拍后,11月3日,兴业银行终于将这1.2亿股抵债股权转让给福建省财政厅,转让总金额达8.07亿元。

  一位券商业内人士称,“相比9月份在福建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每股15.6元,此次兴业银行转让价格仅为每股6.67元,无疑是忍痛割爱,目的便是为了能让兴业证券尽快扫清上市障碍。”

  一位接近兴业证券的知情人士也透露,“此次股权转让的谈判过程比较长,这也是兴业证券比计划晚上报首发材料的主因。”

  据了解,兴业证券本次计划公开发行2.63亿股,融资规模约6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本。兴业证券董事长兰荣此前曾表示,公司力争2010年实现上市。

  多家券商排队等候

  除了兴业证券外,国信证券也在为上市备战。作为继华泰证券后,呼声最高的“准上市券商”,国信证券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收购华林证券。

  因为有了华泰证券收购信泰证券后即获得上市批文的先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只要国信证券成功收购华林证券,那么IPO也就是“板上钉钉”之事了。由于国信证券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在上报证监会审批之后还未得到任何回应,因此,下一单券商IPO的悬念基本要等到2010年才能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递交上市申请的兴业证券、国信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和山西证券几乎都是中型券商和地方性券商,因此2010年将成为中小券商IPO的盛宴。

  为创新业务寻求融资

  “2010年创新业务政策将更加明朗,因此相比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而言,中小券商更希望借上市融资东风,补充资本金,在创新业务盛宴中分得一杯羹。”深圳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业务资格和资本金是券商开展创新业务的两个必备条件,其中,后者还是实现前者的主要参考标准。因此,无论上述5家券商中的哪一家,要在创新业务竞争中出头,都必须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支撑。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钦指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都是资本消耗性业务,业务规模取决于自身资本金实力。能否在创新业务开闸初期取得业务资格、积累足够的资本金是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

  然而,相比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这样的大型券商,中小券商的资金优势仍不明显。因此,上市融资便成为一个很好的渠道。为了不输给大型券商,并且抢占市场先机,力争在2010年完成上市也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券商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