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行副行长:房价在金融危机中上涨是个有趣现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韩婷婷
2009年12月14日17:32

  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比人们想象中要复杂。“美国房地产价格从2007年开始逐渐往下走,但中国房价经过陡直上升后,在金融危机中居然继续上涨,这本身就是中国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认为,亚洲很多国家的大城市,特别是人口密集区,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均有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形成阶段。按这一特性,短期内国内高房价很难实现下调。

  原因有三:首先,中国处于巨大的城市化建设进程之中,60%多的人口在农村;其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限,外汇管制严格,投资渠道受限的中国投资人青睐于房地产;此外,中国城市对交通拥堵的管理能力不高,这意味着城市向外摊开的能力极其有限,使得城中心的房地产更加紧俏。

  朱民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市场体系并未完全建立起来,希勒教授又提醒我们,这个市场体系也是不灵的,同时要关注动物精神的影响。“接下来我们怎么办?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更为乐观。他强调,中国房地产价格受货币政策、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三个外生变量,以及供求和收入两个内生变量影响。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如何,政策变量起很大作用。“我觉得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可以调控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