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粮油价格不会大涨 成品油价近期不调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5日10:43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析当前价格形势——

  粮油价格不会大涨 成品油价近期不调

  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就当前相关价格问题答记者问,他说,粮价不会大幅上涨,未来国家将引导粮价温和上升;食用油价格后市上涨空间有限;国家正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该负责人同时声称,目前有关调整城市供水价格重点是为了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的问题。他说,近些年来,我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所提高,水资源的稀缺程度有所体现,这也是水价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

  未来国家将引导粮价温和上升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将继续加强粮食市场调控,引导市场粮价温和上升。他同时强调,我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库存充裕,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

  他说,粮食价格一头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另一头关系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因此,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目标,是使市场粮价温和上升,以补偿农民种粮成本增加,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又不对居民生活和物价总水平造成太大影响。

  食用油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升,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但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他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该负责人分析称,首先,从国际市场看,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后期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其次,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第三,国家掌握了大量油料库存,有利于保持国内食用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油价近期不会调整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震荡后出现回落,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仍有所上涨,与11月10日调价时相比,涨幅为1.85%。因此,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控,压缩了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幅度,11月10日上调后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仅为67美元左右,比同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7—8美元。如果与现行国内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相比,目前这个价差不仅没有缩小,而且还有所扩大。

  进一步改革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存在着诸多突出矛盾,为此,国家正着手研究,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具体看:一是国产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二是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三是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现象,对用户按类别分别定价,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等;四是为适应管道快速发展形成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气的形势要求,天然气价格机制急需完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