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中冶:房地产板块中韬光养晦

作者:国企杂志 王芳
2009年12月17日17:22

    在与其工程承包主业联系紧密的钢铁业进入“严冬”的2008年、2009年,中冶集团房地产板块的一连串动作,使得房地产板块越来越成为整个集团为之骄傲的业务

  2009年初冬,上海世博会荷兰国家馆。面对着媒体和业界如潮的好评,荷兰国家馆设计师高度评

价了工程承包商中冶宝冶,称赞这是一个拥有出色员工、先进科学管理方法、实施先进施工工艺的优秀团队,并为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感到骄傲。

  与此同时,中冶宝冶建设在上海浦东开发的经典房产——“中冶•尚城”在连续三次开盘热销之后,正式推出第四批房源,依然热度不减。

  前者是EPC承包,这是中冶宝冶一贯的主业,后者房地产开发则是宝冶一个新的方向。窥一斑而见全豹。在与其工程承包主业联系紧密的钢铁业进入“严冬”的2008年、2009年,中冶集团在房地产上的一连串动作,使得房地产板块越来越成为整个集团为之骄傲的业务。

  启动:保障性住房中度“寒冬”

  和大多数央企一样,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在2009年面临着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与其工程承包主业联系紧密的钢铁业进入“严冬”。

  旗下子公司中冶置业进军保障性住房开发市场是中冶应对金融危机措施中最颇具巧思的亮点。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南京、攀枝花……中冶置业保障性住房开发的触角涉及全国多个城市。

  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沈鹤庭告诉《国企》,中冶置业自创立之初便看准了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发市场:“我们中冶置业创立在2005年,当时房地产开发市场相对饱和。中冶置业要生存下去要么搞高端,要么搞低端。因此我们规划未来保障性住宅开发将占到中冶置业业务的70%,另外5%为高档住宅,25%为商场和公共设施开发。”

  虽然保障性住房的售价较低,其开发利润仅为3%~5%,却带动了金融危机期间中冶集团的发展。沈鹤庭告诉记者:“保障性住房确实比普通住宅的利润率低,但由于是政府主导,收益基本上是无风险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冶置业实施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可以带动集团其他几个相关板块参与进来,实现更大的收益。”

  据了解,中冶集团旗下五大业务板块分别为EPC工程总承包及相关服务、资源开发及相关服务、纸业及相关服务、技术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和房地产开发及相关服务,他们具备房地产开发的完整产业链以及运营城市的能力。“可以这么说,中冶集团提供一个城市从无到有建设所需要的全部。我们自己有钢铁、设计、施工、建材一系列产业链,可以把保障性住宅在集团里面封闭运营,保证所有保障性住宅的工程质量标准。而公司全产业链的协调也能很好地控制成本,获得较其他企业高的利润率。”

  机遇:上市带来的竞争力

  出乎人们的预料,在排队等候上市的央企中中国中冶会率先上市。作为今年首家先A后H的大型中资股,中国中冶受到了市场的瞩目。

  其中,人们对中冶房地产板块很是看好。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高愈湘认为了中冶房地产板块具有的五大优势:1. 资金优势。除自身的雄厚实力外,中冶还通过与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签署保障性住房信贷合作协议等专项协议的方式,在房地产领域取得了总额不低于450亿元的信用额度。2. 综合运营优势。中冶的“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开发”业务模式提升了公司各板块间的协同效应、成本控制能力和土地整体获取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3. 品牌优势。目前,“中冶置业”品牌已经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未来,相信随着公司房地产业务的进一步开展,中冶房地产板块的声誉会越来越好。4. 地缘优势。作为已跨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冶与政府机关和国内外客户具有全方位的良好合作关。5. 整体管理和科研优势。通过中冶在工程承包行业多年来积淀的管理和科研能力,中冶房地产板块能够充分适应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并开发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

  沈鹤庭则表示,先A后H股发行上市的方式有利于中国中冶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融资平台各自的优势,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上市融资帮助房地产业务快速增长。2009年7至今公司下属中冶置业投资设立石家庄中冶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石家庄中冶保障性住房投资公司和南京中冶滨江基础设施投资限公司,投资金额分别达到14.5亿元、5.0亿元和15.5亿元,投资比例分别为43.9%、45.5%和31.0%。

  未来:责任和效益

  在2009年9月8日的“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中冶置业荣登2009年度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20强和北京房地产品牌价值10强之列。其中,北京房地产品牌价值10强位列第三名。

  在金融危机洗礼后,品牌愈来愈成为房企决胜市场的关键要素。中冶置业通过科学的战略决策和良好的品牌口碑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肯定,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深化。

  “在如今整个宏观经济不明朗的形势下,中央企业更应该考虑如何配合政府承担责任,如何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很多扩大内需的政策,房地产行业也被重申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对房地产行业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因素。我国的保障性住房面很广、量很大,国家出了政策,我们中央企业就应该扛起来,具体执行操作。因此我们中冶抓住这个机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国家政策支持的产品。这样,既实现了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为企业赢得了生存和进一步发展。”沈鹤庭总结说。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中国中冶有其特殊模式,中冶置业总经理侯宝旭将其称为“政府+公司+金融”的三角合作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中冶占主导地位,将资金和政府需求捆绑在一起。实践检验,这种模式受到了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欢迎,也给中冶置业保障性住房规模的扩张增添了筹码。

  在商品房开发上面,中冶集团也收获颇丰。仅今年就有中冶置业重庆“中冶•林荫大道”、中冶宝冶“中冶•尚城”、 中冶华天家和的嘉禾大厦、中冶置业武汉有限公司的“新奥•依江畔园”、二十冶的“中冶•玉带湾”、 建研总院和中国京冶的“中冶•江山如画”……中冶秉承其央企社会责任为先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在房地产开发中精心运营,精准市场需求,精心打造,认真应对,通过自身的“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以及辩证技巧地应对市场,推动了旗下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