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突围就业

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人才市场劳动力供给仍大于需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7日15:39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公布了第三季度全国102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各地人才市场劳动力供给仍然大于需求。

  据了解,被监测的102个城市分布在全国各大区域,拥有市区人口约1.9亿,约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人口的49%;拥有市区从业人员(含城镇个体劳动者)5468万人,约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从业人员的55.8%。102个城市中,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576.7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610.5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0.94。

  报告表明,总体而言,劳动力的供给依然大于需求;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继续增长。以第三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需求结构相对稳定,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上升,第三产业的需求比重下降。

  从行业需求看,81.6%的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既是用人需求的主体,又是求职人员集中的职业。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的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其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分别为1.02、1.05和1.07。

  在所有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51.8%,外来务工人员的比重为36.9%。与上季度相比,失业人员的求职比重有所上升,外来务工人员中,外埠人员的求职比重下降。

  分性别来看,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女性略高于男性;分年龄来看,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25岁至34岁年龄组高于其他年龄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