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当前亚太经济体怎样调控房地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7:39
  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从住房供需关系、住房抵押贷款等不同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来冷却近期不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抑制投机活动

  余芳东

  在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持续降温后,在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刺激下,目前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相继升温,住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住房销量大幅增加。为此,各国、各地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给房地产市场降温。

  亚太房价显著回升

  今年二、三季度,澳大利亚住房价格环比连续两个季度均上涨4.2%,结束了前四个季度的连续下降趋势;同比上涨6.2%,结束了前三个季度连续下降的局面;8月份,新房销量环比增长11.4%,明显高于前两个月的0.5%和0.1%。

  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住房价格环比上涨15.8%,涨幅为1993年以来之最;二、三季度住房销量达到21638套,比2008年全年销量高出58.6%。韩国首尔地区房价在上涨20%以后,也已回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今年以来,中国香港住房价格环比持续上涨,其中二、三季度分别上涨8.4%和8.3%;三季度房价同比上涨2.9%,结束前三个季度连续下跌趋势。目前香港地区的住房平均价格接近去年上半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高档豪宅价格已涨到历史新高;1~10月份,住宅销售量同比增长10%。

  当前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房地产市场升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金融危机时期导致的低房价刺激购房需求、对当前经济复苏前景普遍看好而提升房价上涨预期等因素外,宽松的货币政策驱动流动性和信贷增加、住房优惠政策推动潜在的消费需求,则是房地产市场重新升温的主要原因。

  住房优惠政策大大刺激了住房消费的潜在需求。为应对金融危机、恢复房地产市场,澳大利亚政府于2008年10月出台了加大购房补贴力度的新政策,规定首次购房者获得的补贴相当于原政策补贴额的两倍,而首次购买新房者获得的补贴提高到原政策补贴的三倍。据官方估计,截至今年8月底,这一新政策已刺激15.3万澳大利亚首次购房者购买住房,首次购房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3%。

  另外,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增加,购房抵押贷款成本降低,购房贷款急剧增加。今年以来澳大利亚住房贷款规模已达到2007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的水平。今年6~10月份香港新增的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和增速超过2007年底2008年初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的水平。新加坡和韩国住房抵押贷款规模也大幅增加。

  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助长了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活动。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拥有比较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在新加坡有80%居民、中国香港约50%居民居住在政府保障性住房里,住房消费需求对房价上涨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而投机炒作的成分比较明显。

  各经济体的调控对策

  当前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又起,直接威胁着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进程。一方面,加大了住房抵押贷款市场违约拖欠的风险,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应引以为鉴。另一方面,提高了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增加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不利于经济持续复苏。当前各国国内需求较弱,政策刺激对一些国家的经济复苏还十分关键,紧缩货币政策的时机尚不成熟。

  因此,既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又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降低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是当前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亟须解决的迫切任务。各国、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管,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在具体政策选择上,亚太地区经济体采取了如下政策:

  一是调转货币政策方向,开始加息。鉴于本国经济开始强劲复苏、失业率开始回落,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从今年10月起已3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3.0%的历史最低水平提高到3.75%。由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提高,加上首次购房优惠的新政策于年底期满,借贷成本上升,潜在消费需求减少,预计今后几个月澳大利亚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将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调整住房抵押贷款规则,压缩信贷规模。在韩国,通过修改住房抵押贷款的限定规则,规定住房抵押贷款超过500万韩元以上的,其债务收入比(即年度住房抵押贷款额度与收入之比)必须低于40%~55%(按资产类型有所不同);抵押担保品贷款率(即获取贷款额与抵押担保品价值之比)的上限从原来的60%降至50%。

  三是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今年10月香港金管局将豪华住宅首付比例下限从原来的30%提高到40%。

  四是增加土地供应,缓解供需矛盾。今年9月新加坡恢复2010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GLS)的“正选”名单,增加备售名单的地段供应,为房地产市场炒作活动降温。

  五是实施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退出计划。澳大利亚首次购房优惠新政、新加坡政府关于援助房地产开发商的措施陆续到期后将不再延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从今年9月起不准银行提供由开发商摊还利息的购房贷款配套(IAS)和只支付利息的贷款配套(IOL)。

  六是调节税收政策。新加坡政府提出了向拥有一处以上房产者加征税收的计划,但目前尚未付诸实施。

  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从住房供需关系、住房抵押贷款等不同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来冷却近期不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抑制投机活动,其实际效果也有所显现。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住房抵押贷款规模有所放缓,房价涨幅有所收窄。

  同时,这些措施也为一些国家推迟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争取了一些时间,减轻了调整货币政策方向的压力。尽管从10月份开始,市场对韩国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提高,但随着各项措施的实施,韩国房地产市场升温趋势有所缓和,到12月份利率一直维持不变。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经济复苏初期,货币政策还十分宽松,上述调节措施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房产市场的泡沫问题。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