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美联储暗示将缓慢退出 谁也不知道利率前景如何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8日01:50
  市场观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三并未对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明显调整。

  惟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与11月初的会议声明相比,Fed此次在声明中对美国经济状况作出了更为乐观的评价。Fed还表示,金融市场状况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这意味着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大阻力正在减弱。

  此外,Fed的声明还重申了一系列紧急贷款计划的截止日期,并表示将结束与其他央行的货币互换安排。

  随着市场人士可以在自由市场中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资金,上述多项刺激措施的影响已经有所减弱。重申紧急刺激措施的截止期限是在向市场发出信号,暗示更大范围的紧缩周期很可能于明年某个时间启动。

  预计紧急救助计划将首先解除。Fed官员随后将决定退出非常规货币刺激政策的方式。

  多数人认为,抵押贷款收购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度末到期后,Fed需要在某个时间考虑降低金融体系流动性的方式,可能的方式包括直接的资产出售和临时性措施。

  预测人士普遍认为,只有在上述步骤完成之后,Fed才会开始加息。

  不过,刺激措施的结束程序还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收购计划。Fed已经成为这个庞大市场中的主要买家。尽管它计划逐渐减少收购规模,为市场留出过渡时间,但谁也不知道Fed停止收购是否会导致借款成本无情上升。

  抵押贷款利率的提高可能会扼杀住房市场的复苏苗头,并对潜在的温和复苏造成更大伤害。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hnSilvia称,抵押贷款项目的表现是对Fed货币政策收紧安排的真正考验。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Bullard透露,他希望维持小规模的抵押贷款收购安排,这既能够使Fed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也为其提供了暗示货币政策意图的另一条途径。

  至于利率前景如何,谁也不知道。一些经济学家说,Fed可能在明年年中上调利率;而另外很多经济学家则认为,就业市场的严峻形势和通货膨胀压力不足意味着Fed要到2011年才会加息。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海峡群岛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I.)的SungWonSohn提到,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自身对加息的时间也不确定。他指出,失业率是判断加息与否的关键因素。他说,在失业率触顶之前,很难考虑加息。

  T. RowePrice首席经济学家AlanLevenson关心的则是,随着首次加息时间日益临近,市场波动性很可能会加剧。

  (本文转自新华海外财经,有删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