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朱民:危机未结束 流动性缺乏致迪拜无法偿还债务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2:49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我想把我自己观察到的一些全球金融业的一些变化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和沟通。危机以来,对全球金融的冲击当然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我认为这个巨大的冲击产生了三个根本方面的变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摄影:唐怡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摄影:唐怡民)

  第一,全球金融市场在规模和结构上的变化。

  第二,全球监管的理念和框架的变化。

  第三,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的改革和重建。

  第二件事和第三件事虽然相同,但是讲的不是一个概念,第二件事讲的是监管,第三件事讲的是治理机制。

  第一个变化当然是金融业的变化,因为这次危机从金融业开始,大家都讲今天去杠杆化,以及这个上面更深层次上的结构性变化。以2007年为标准,基准点我们可以看到,2007年全球银行业的资产是78万亿美元,全球股票市场的市值是68万亿美元,全球债市的总之是72万亿美元,全球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面值是662万亿美元,加总起来全球金融资产面值是实体经济的16.4倍,问题是实体经济需要不需要16.4倍于它的金融业为它服务?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在这16.4倍里面相当一部分是金融业离开了为实体经济服务转而自己为自己服务,这是很多金融衍生产品的来源。危机打击了金融业,金融业开始迅速的缩小规模,以08年看,股市的市值已经跌到32万亿,全球金融衍生产品跌了25万亿,全球的银行业的资产略有增长,但是全球国际银行业的资产跌了16%,全球债券市场的总值是增加的,但是主要是国债的增加,公司债和私人债在急剧下跌,整个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我特别同意刚才史蒂芬·罗奇讲的,金融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去杠杆化,但这只是起点。这里有几个在进一步改变全球金融业的支点,第一个,这个危机还没有结束。史蒂芬·罗奇讲,现在全球大概有毒资产是3.4、3.6万亿美元左右,如果以这个数字为基准,我自己认同这个数字,现在核销是1.7万亿美元,美国核销了1万亿美元左右,欧洲核销了5600亿美元,现在我们只核销了一半的不良资产,还有一半的不良资产在那边,核销一半的不良资产已经把这个世界搞的鸡飞狗跳,如果再核销剩下的一半这个世界会怎么样。问题还不在这里,因为这个危机引起最大冲击的除了资产方以外,最主要是负债的结构,迪拜的事件很清楚的表明,迪拜事件最大的问题是他资产方的资产是不能动的,而且有一些还是不可置换、变化在市场没有流动性的资产,而他的负债是短期负债,所以他的负债结构不足以支持迪拜的资产,迪拜出了问题。迪拜出了问题以后迅速的波及其他的国家的一系列的主权性,包括希腊、包括乌克兰、包括其他最近包括瑞典,前天把他的七大银行进行了国有化,今天也变成了国有银行,包括奥地利,也把他的银行进行了国有化。原因也是因为这些银行给东欧带来大量的贷款,在资产方仍然是不良资产或者是没有流动的资产,而他在负债方没有充足的长期的负债和流动性来支撑他的资产,这是全球金融业今天面临的问题,支撑这个结构的是信心。所以当市场开始波动的时候,我们看到迪拜的危机、我们看到希腊的主权危机,我们也看到其他一系列的问题。只要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整个金融体系是非常脆弱的。现在我们甚至于不去讨论资本金的问题,是一个资产负债的结构问题,是个流动性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危机的脆弱阶段还没有过去,与此同时制约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全球经济正在从前几年比较强速的增长回到一个低速波动的增长。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历来是一个需求主导的经济,但是美国人的需求占GDP71%,史蒂芬·罗奇讲我们预计会逐渐的回到68%左右,这样的美国需求将不再成为美国增长的主导,美国增长占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88%,如果需求没有美国哪里有增长,美国居民开始增长储蓄,从危机以前-1.2,今天是4.2,美国储蓄的增长,美国赤字迅速下降,从8千亿美元跌到我们预计会跌到5千亿美元,这5千亿美元兑市场出口的经损失当然会引起制造业进口的调整。危机以前的全实际3.5—4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们觉得不会回来,一个低速的宏观经济增长当然会减低对整个金融业的需求,所以由于这些原因,我们觉得金融业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个变化才刚刚开始。

  当金融业在开始调整的时候,整个监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次危机大家都批评是监管不力,这是对的,比如CDS,CDS根本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当然就有监管的失误,危机以后全球开始加强监管。现在监管是三个支点,第一个支点加强微观监管,对金融机构、产品、市场监管,第二个是宏观的审慎监管,整个宏观流动性系统性风险的监管,第三个是保护消费者。英国出了一系列的法律,美国出了一系列的法律,欧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在这三个基点上虽然现在大规模的出台了政策,比如加强资本金的要求,比如说加强流动性的监管,比如说对冲基金一律要进行登记、比如金融衍生品交易要标准化,比如说对薪酬的限制,所有一切这些约束加起来,金融市场和规模当然会进一步的消减,我觉得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即使这么严厉的监管还是不能解决一些问题。整个金融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现在还是不能解决是太大而不能倒的银行的监管,此次危机表明,太大和不能倒的银行是整个系统风险最大的问题,但是问题是只要他的存在他本身就产生很大的道德风险,危机以后大家学到很多东西,所以现在强调宏观审慎监管,都在考虑如果大机构倒台以后怎么办,这次英国出台了一系列宏观政策,谁提供流动性,谁是贷款的提供者,怎么保护债权人,怎么保护存款人,等等一系列问题,但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前半截,只要存在太大而不能倒的机构,所有人知道这个机构不会倒他就已经存在系统风险和存在道德风险,美国政府850亿美元今天已经花了1680亿美元还在给他钱,因为他知道太大而不能倒,当然对整个系统风险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对这类问题怎么解决还是很大的问题。现在监管者对现薪给了很大的压力,要求金融机构把薪水降下来,当然这次危机有很大的金融机构的贪婪,但是限薪以后金融机构没有预计这个市场运作会怎么样。人民当然有理由质问什么贡献需要付那么高的薪酬,但是如果像伦敦一样,2.5万英镑的收入就要加税的话,伦敦金融市场的地位怎么维持,整个金融市场怎么发展,归根结底如果在原始利益的根本点上对它进行约束的话,整个市场机制怎么运作,这确实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第三,保护消费者,现在也有很多的争议,但是取得一系列的进展。所以整个监管现在是严格监管毫无疑问,但是同样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这次危机表明,之所以有危机,是因为过去十年里我们经历了巨大的全球的金融一体化,但是没有全球的金融治理机制,所以全球开始共同努力建立全球的金融治理机制。

  危机以后G20迅速的开会讨论,连续三次会议大家讨论建立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的重要性,大家愿意承诺来共同努力。所以金融论坛理事会迅速的发挥作用,现在起草了一系列文件,现在在统一标准,统一标准的实施,强调透明度,强调相互的检查,希望能够强调信息的共享,希望能够我们共同的世界努力来建立一个有效的治理机制,来保证金融市场和金融业未来得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这个当然是重要的。

  但全球治理机制今天仍然有一系列非常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对全球资本的监管,比如说对不同金融业发展阶段的金融行业的透明度和监管要求,比如说对主要储备货币的监管和透明度的要求,比如说我们能不能建立全球预警系统,因为这次危机就是因为没有人能预测未来的危机使得世界遭受如此重大的损失,我们能不能建立全球的预警系统,使得我们未来更为安全。这里当然涉及到一系列分工,在G20领导人下面,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塞尔银行、世界银行等等这些机构的合作,他的交叉、他共同形成的合力以及分工,这一切都是未来作为一个金融机制建设的根本的根本,而应该说到现在为止,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危机已经过去一年了,我常常说2008年是为纪念,2009年是救市年,2010年我们的预测与战略是金融业的改革和重构年。这个新的金融业会在2010年甚至于以后的2010—2012年重新构建起来,我们希望这是一个新的金融业,能给实体经济提供很好的服务,本身得到发展。当然正如我所说的,我们要在漫漫长路上还有很多挑战向我们走来,这正是我们2010年所期盼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