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吴晓灵:要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 增加人民币跨境结算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2:50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非常高兴参加财经组织的这个年会,就国际货币体系问题谈谈我的观点。原来作为人民银行副行长,我经常说我说话代表个人的观点,那个时候有些人可能还觉得我有官方的背景和影子,我现在说话其实就是地地道道的一个人民代表,就是说我一个人的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摄影:唐怡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摄影:唐怡民)

    我想2008年爆发的全国金融危机凸显了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改革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减少对一个主权国家货币的依赖已经成为一个市场共识,去年以来改革货币体系议论比较多,我想对世界影响比较大的可能就是周小川行长去年提出来的要建立一个超主权的货币,期望能够在我们信用货币时代摆脱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对于世界经济带来的一些影响。因为适用货币它的发行有本身的经济基础,但是不可避免的要依赖于国家的主权。我们知道信用货币的现钞就是以国家主权为保证的法偿货币,以一个国家主权为保证的法偿货币,首先要考虑的是本国经济的问题,但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利益和世界利益是不可能在一起的,这个时候他的一个政策对于国家来说可能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未必是一个福音。但是信用货币必须有一个权威的主权作为支撑,这个特性又决定了超主权的货币只能够超独立国家的主权,就意味着他需要一个社会公认的一个政治主旨的主权,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建立一个超主权的货币有很多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有待于研究。

  大家退而求其次就想到了,如果建立一个超主权的货币是不是我们更多的可以来借用现在已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下存在的CDR,在货币基金组织中的特别提款权,曾经希望成为一个超主权的货币,但是这么多年来以来并没有实现这样一个愿望。但是改革CDR的组成和发行方式,更多的考虑全球的利益,我想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路线。在CDR要变成一个世界能够接受的世界货币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选项呢?我想很多的人提出了多元储备货币的设想,这种多元储备货币可以是主权货币,也可以是区域货币,比如欧元。在这样的一个多元储备货币当中,人民币能不能是一个选项?我想也是一个选项,它能不能够成为一个多元储备货币,多元储备货币之一也是需要研究的很多的问题。从刚才我介绍情况来看,改革现存的国际货币体系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的问题,它有经济的考量,更多的有政治的考量。

  第二,增加贸易结算货币、规避美元汇率风险是一种现实的选择。我们要创造一个新的货币不容易,但是我们能不能够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在结算货币上迈出一步呢,我想很多国家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在国际贸易货币结算问题上,是不是我们可以不主要来用美元这个货币呢。2008年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人民币跨境结算实施细则》,随后开始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危机之后经过了多轮的议论,现在也还在研究之中。

  第三,如果我们要把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应该说是有市场需求的,但是这种需求得以实现必须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明年我们将启动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对东盟各国有贸易逆差,如果沉淀在海外的人民币有投资的渠道,就会增加用人民币结算的吸引力。我们大家在进行贸易出口的时候,中国有贸易逆差,东盟国家他们手中就可能存下一些人民币,如果说他们拿着人民币能够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不光是用于贸易结算,而且能够保值增值的话,我想它就愿意用人民币来结算。如果说它拿人民币来结算,得到人民币以后只能够用于在中国买东西,大家想一想,因为是贸易逆差,就是中国是逆差、它是顺差,应该说他手上是有长头寸的,如果长头寸的人民币没有用途,我想他是不愿意持有人民币的,还会把它换成第三方货币,第三分货币看来即使是不稳定,但是比较可靠的恐怕还是美元。

  要想增加人民币的吸引力,首先应该允许滞留境外的人民币可以通过贸易融资用于贸易结算,这条现在已经在香港实行了。境外的进口商,如果他想用人民币进口中国的货物,他可以在香港用人民币的贸易融资来进口中国的商品,我想很多人在人民币项下获得长头寸,不一定要进口中国的商品,东盟各国在贸易商他是顺差我们是逆差,就是说他们会拥有大量的人民币的长头寸,人民币的长头寸怎么来使用呢?我想应该是稳步拓展境外人民币到大陆市场投资的渠道。可以有两个渠道,第一个,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的中央银行作为合格的投资人投资于债券市场,他们可以不要把拿到的人民币只是进口商品或者只是存起来,尤其说在其他的银行,如果他接受人民币的存款他要付利息,但是他收到了人民币以后没有投资用途,他就要亏本,因而他就不愿意收人民币。外国的中央银行如果他从商业银行那得到了人民币,他也没有一个合格的投资场所,他也不愿意从商业银行那里收到人民币。所以说,如果不给金融机构、不给国外的央行以投资的渠道的话,他们不会向客户手里头收他们的人民币的长头寸,因而我想对金融机构和外国的中央银行开放中国的债券市场应该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政策。

  第二个,应该允许境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的形式进入股票市场。既然我们有很多的人民币是通过合法的贸易渠道出去的、通过合法的投资渠道出去的,他们是不是可以像美元一样作为境外筹集的资金到中国来,美元的QFII在境外筹集的是美元,如果说我们允许把滞留在境外的人民币作为合格的投资人筹集成一个投资境内的一份人民币的基金进到中国的股票市场上来,这样也可以给外国的长头寸的人一个投资的渠道。由于QFII的额度是由中国的监管当局来核定的,我想风险也是可控的。在这个市场上,我们允许进来的是金融机构和外国的央行,他们也是受到严格监管和自律的,我想风险也是可控的。

  如果说中国大陆的这些市场对外开放还有所担心的话,第三个,就应该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让香港成为境外人民币筹资和投资的离岸市场,这样也不会冲击到大陆的市场。人民币的跨境结算不应该仅限于国际贸易,还应该用于资本交易,因而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它的吸引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是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紧迫要求。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