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吴敬琏:中国消费率仍很低 解决之本在于增加收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4:37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去年这时,我主持了一个议题的讨论,财经给我出的题目叫做从三架马车的状况,就是说从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架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马车的状况来预测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拿到这个题目以后我就有点犹豫,想不清楚三架马车的状况跟未来的走势之间是什么关系,但是这是一个当时很流行的说法,因为过去我们的经济主要是靠这三个需求支撑的,在经济危机发生以后,消费需求没有起色,而出口的需求大量减少,于是我们的经济增长就走下坡路了。要预测未来,用一个什么样的分析框架呢?就是看未来一年、两年三架马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议题的参加人一面讨论我一面就在想,从三架马车去预测我们未来的走势,能不能测得出来。后来在总结的时候我就把这个问题带给我们的会议了,我觉得很明显,所谓三架马车这样一个分析框架,就是从需求来分析未来的走势,很明显是从凯恩斯主义短期的宏观经济分析来的,凯恩斯主义分析短期的宏观经济的时候是从需求,主要是四个需求,投资需求、消费需求、财政赤字、进出口。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摄影:唐怡民)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摄影:唐怡民)

  这样一个分析,在我们经济学来说,这是个短期分析,凯恩斯本人说的很庆祝,这套分析是做的短期分析,长期分析来说还是要靠市场、要看市场的走势。通过市场使得结构能够优化,从长期的增长才可以,所以这个事情我也说不准,就是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我觉得要分析我们未来走势,恐怕还是要用罗伯特·索罗所阐释的生产函数来分析。

  时间过了一年了,这一年的情况怎么样呢?如果从三架马车来说,我们需求确实有很大的增长,4万亿投资,每年2万亿,10万亿左右的贷款,使得需求拉动了我们的增长力回升。按照环比GDP增长指数来说,应该说已经恢复到了危机前最好的时候,我们在今年再来看未来的一两年,应该做一个什么分析呢?现在经过一年我觉得更加明确认为,用凯恩斯主义短期分析的框架来分析中长期问题恐怕是不合适的。很明显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看需求的增长是什么地方增长?我们一直希望不是去年了,而是很多年来,一直都认识到中国经济有一个很严重的内部的失衡,这就是说消费,消费率太低。这个状况这一年有没有改变呢?没有明显的改变,消费率稍有增长,没有很大的改变。进出口仍然是负的,这里出口总量意义不大,要讲需求的话,进出口,出钞才是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我觉得进出口仍然是负数。而增长在什么地方呢?增加的就是投资,这就是说从短期分析来看,这个状况没有大的改善,没有大的改善的这样一个需求结构,是不是能够支撑我们未来的中长期的持续稳定增长呢?恐怕不能够,怎么才能够增加最终需求?也就是说怎么才能够增加消费需求呢?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了。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建议,比如说要很快的把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来,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来对于增加消费需求确实有作用,但是是两条,一条,要改变人的预期,要有稳定预期,使得人敢消费,这个时间过去是很长的。而且第二,对于人的消费行为的改变影响也不是那么大。

  还有别的建议,比如说更大规模的发消费券,让老百姓去消费,或者说扩大现在的加大下乡等等,就是说补贴消费,花钱去让老百姓消费。这个办法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确实可以带动一些消费,有弊的方面,花钱给人消费不能支撑长久,而且政府花钱花多了以后就加税,加税的结果会减少人们的收入和削弱经济基础,所以这也不是一个最根本的办法。

  我认为最根本的办法恐怕还是要在生产结构打主意。说到生产结构上打主意就要用到,比如马克思的一个说法我觉得说的很正确,马克思说过,以什么方式加入生产就以什么方式加入分配,或者用现在经济学的说法,产出可以分解为各种要素所有者的收入,所以要使得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普通劳动者和我们的专业人员,这是主要的两个劳动阶层,他们的消费增加,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增加他们的收入。这个问题很大,一方面普通劳动者最典型的就是农民工,农民工不是不愿意消费,他收入不够怎么消费,另外还有专业人员,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注意的情况,就是我们现在大学生就业状况不好,现在各个地方,我看到报上的报道都有所谓蚁民聚集区,像蚂蚁一样的老百姓,他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人才,比如月薪两千来块钱的许多许多人去抢这个职位往往还抢不到,甚至说他们要增加他们的收入,增加他们收入的办法就是要他们加入生产,他们能够从生产中得到收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