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展览报道

浙江衢州与央企开展项目谋划和科技合作洽谈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7:19

  12月18日, 浙江省衢州市在北京举行与中央企业开展项目谋划和科技合作洽谈会,来自30多家中央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加了洽谈。

  会上,衢州市领导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优势条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建筑材料科

学研究总院、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与衢州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科技合作意向书,合作内容包括:合作谋划衢州重大产业高端项目,联合编制衢州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衢州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共同研究在衢州建立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等。

  衢州近几年来一直坚持以推进产业高端化为导向,全面落实产业提升工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显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投资增幅均居浙江省各市首位,已经成为中国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基地、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和浙江省光伏产业基地,氟硅新材料、太阳能光伏、空气动力机械、高档特种纸、新型建材、金属制品加工、高压输配电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衢州作为浙江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上与浙江东部相比还有差距,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发展东部经济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浙江西部经济发展,把衢州作为“十二五”期间浙江省特色产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衢州充分利用现有产业资源条件和交通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抢占发展先机,积极与中央企业开展对接和合作。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借助央企强大的科研力量,及早谋划衢州“十二五”期间主导产业发展战略和重大产业高端项目,增强衢州企业的科技支撑,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好局、起好步。此次签约的5家中央企业科研院所,不仅在全国行业内拥有最强的研发队伍,同时也是衢州打造氟硅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区域特色产业等“三大千亿产业板块”所需要的重要科技支撑,对衢州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与央企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衢州有信心、有能力把央企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实现好、转化好。”参加会议的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背景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明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衢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需要科技、人才和重大产业高端项目的强力支撑,更加需要央企的大力支持。央企科研院所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集聚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具有很强的技术针对性和实践经验,其研究领域广泛并处在全国技术研发的高端,了解当前国内外研发项目的投资热点,是高端技术项目的重要信息源。同时,科研院所要实现科研的价值,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有必要依托企业和地方经济这个载体,开展与企业技术交流,加强与地方合作,通过对外设立研发成果产业化基地、设立产业配套基地、开展重点产业发展咨询和重大产业项目研究等多种合作形式,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科技成果与经济效益的有效嫁接,从而进一步推动科技进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借科技之力,一种途径是借中科院等专门研发单位之力,衢州连续7年与中科院等单位联合举办工业科企合作洽谈会,达成了上千个科技合作协议,履约率超过90%,合作平台日趋完善,众多企业从中受益。另一种途径就是要借央企的科技之力。衢州加强与央企合作,借央企之力,首先要借的就是央企科技之力。对接央企不仅仅要引进大项目、培植大企业,还有科技、人才、管理、市场、信息和量大面广的产业配套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这对提升衢州企业竞争力、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很有意义。尤其是衢州重点培育的氟硅产业要向下游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装备制造业要向高端核心制造发展,“三新”产业要抢占制高点和上规模,均需要与央企的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对此,衢州市已制定了专门的举措,并通过此次洽谈加强与央企科研单位的沟通,为开展与央企的科技合作,广开门路、大开绿灯。

责任编辑:田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