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祝宝良:保八提升了综合国力 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0:20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祝宝良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

   关于这一轮扩大内需政策的效果,大家争论的焦点可能在于刺激政策力度到底大了还是小了,去年我们在参与决策的过程中,也感觉到那时候大家确实没有信心,这种情况下政策力度大一点当时是必要的,6月份政策进行了调整,也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政策刺激的力度已经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开始关注其他的问题,包括关于物价、通货膨胀的预期、结构性的问题,我们开始做了一些调整。反过头来看,这一轮经济刺激的作用,不管是凯恩斯的办法,还是市场经济学的办法,或者是有人强调回到马克思那时候的一些办法,理论问题不去争论,但是效果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总结出了六条:

  第一,保八成功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可以保得住8%,这8%的成功不仅是我们国内的保住了我们的就业,同时对世界经济就业都是非常大的贡献,在这一轮中,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确实把我们推到了市场的前台,以后对中国到底是什么影响以后可以再评论,这是第一条,我们综合国力确实大幅度提高了。

  第二,关于结构性的问题。特别是4万亿投资,应该说绝大部分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第三产业里面,包括医疗、文化、教育,过程当中可能还有很多问题,结构上还是有一定的调整。

  第三,我们去年最担心的就是就业问题,特别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经过这一轮我们看到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就业问题确实不错,保稳定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第四,在这个过程中推进了一些改革。市场经济、市场发展过程当中,推进了一些改革,包括资源税,特别是燃油税、增值税。

  第五,农业今年得到了加强。

  第六,社会发展,比我们想像的要好。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这一轮扩大内需的政策应该是放到比较高的位置上去评价的,也是吸取了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当然环境也是不一样了,一开始我们的政策力度确实就比较大,而且在力度的过程当中不断在加码,加到今年3月份政策还在不断往上加。未来怎么退,可能出现哪些问题,我们需要下一步再讨论。

精彩观点:
祝宝良:城市化的关键在于为农民工提供廉租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