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陈国强:明年上半年中国房屋成交量将下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1:37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陈国强:09年全年,从成交量的角度看,无论商品房还是商品住宅部分,今年1—11月份同比增长了50%以上,价格增幅就更大了,商品房部分80%。大家知道去年成交量,08年和07年相比,同比下降了接近20%,所以一降一升这个差距就尤其明显了。价格的情况,特别是东部沿海的一些重点城市、一线城市,房价的攀升可以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很多楼盘从年初低点,到下半年已经价格翻番,所以我觉得这个可以用“疯狂”两个字,就是房价上涨的快速程度。

  从土地市场来看,今年一季度大家都非常清楚,土地市场陷入非常低迷的状态,40%的土地是流拍流标的,成交的部分大约70%是降价成交的,但是二季度之后市场急转直下,地王遍地开花,而且蔓延到更多的城市,应该说到年底仍然北京、上海还是不断的出现总价地王、单价地王,我想土地市场的变化,可以说眼花缭乱。

  这样的一些情况,今年三、四季度之后,特别是四季度,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几个方面,大家对于房地产,对于资产的价格上涨,或者说买房的问题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恐慌心理,首先是一个政策会变的恐慌,当然现在已经很明确了,已经变了。第二个,是对于房价仍然会像前面快速上涨的恐慌,加入了这种恐慌购房的队伍当中。第三个,还担心我们未来经济会出现通胀的这种恐慌。三大恐慌因素促成了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的恐慌性购房,我觉得由于这种恐慌性购房造成什么结果呢?把我们未来的一些需求透支了,提前释放了,08年我们市场由于整体低迷,全国性的行业低迷,造成了很明显的这种需求的积压。

  相比之下,09年的市场需求应该说提前透支了,或者说过度释放了。这个结果对明年市场,我想有非常直接的影响,也就是说这个需求,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提前透支释放之后,他接下来可能会有一个修整的阶段,我想这个是行业自身的内在要求,加上政策微调的因素。所以我想明年的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市场,成交量下滑、成交量萎缩、价格出现修整,我觉得这个是可以预期的一个结果、一个趋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