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夏业良:资源垄断集中不能给国家带来长远的安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4:49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夏业良
夏业良(摄影:刘丹 王玉玺)

  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

  按道理讲,市场经济应该根据市场的需要、根据效率高低,大家一种自然的选择。民营经济不能进入到军工业,不能进入到石油行业,不能进入到航空事业,到底哪一种可能性——从技术、从效率、从安全程度各方面来看,在全世界范围里——到底哪一种类型的所有制是更有保障的。

  有很多假设,假如粮食是放开的,过去说会乱了套,结果粮食放开以后没有乱套,中国的农民从此走上了更加稳固的生活道路。假如把有些领域放开,无论是交通、通讯、能源,乃至军火。在我小的时候军工行业是国家大量投资而且待遇非常好的,而现在军工企业有很多没办法再活下去了,要到银行贷款才能发工资。这些情况说明什么?国家权利集中、资源垄断集中,就能给这个国家带来长远的安全吗。最近大家看到的这种现象,公然的侵犯私有财产权利、侵犯人权,最终能够使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稳定吗?虽然成立了维稳办,每年要花费很多的维稳成本,这种做法做下去,把整个国民收入都拿去维持稳定,都难以办到。

  讲到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现在看到的数据是高达68%,这么高的贡献率还觉得民营企业是二房、是二奶或者是小老婆,只有国有企业是大老婆,没有道理的,谁能生孩子就能受到宠爱嘛,大老婆不能生孩子,说名誉不能废,再不能生孩子别人也不能跟她争宠,怎么可能呢,所以历史是必然趋势。

精彩观点:
夏业良:国企数量减少更加印证国进民退的趋势
夏业良:国企利润应切切实实用在百姓的福利上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