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子恢:国进民退最终伤害市场化改革取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46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搜狐网副总编辑、财经中心总监王子恢:感谢冯兴元先生成功的主持,也感谢刚刚讨论的所有嘉宾。

  刚才张文魁先生关于国进民退基本的看法引起了大家观点激烈的争辩,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其实在前段时间,我们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上,张文魁先生对于他的产权保护和人权保护的问题进行过集中的阐述,所以他今天没有展开,但是好处恰恰因为没展开,他成为被批评的焦点,所以引来了大家激烈的讨论,使我们感受到了很多期望之外的观点,非常有意思。我记得在6年前,搜狐财经发起国企产权改革大讨论的时候,当时的郎咸平和以左大培这代表的一批左派经济学家参与了我们的研讨会,那时候张文魁先生是做为鼓吹国企业产权改革的“反面典型”单刀赴会的。

  经过刚才学者们的讨论,大家对国进民退有基本的判断了。我总结一下大家的观点:第一,国进民退是事实存在的,不是一个伪命题,而且带来了许多的负面效应。第二,国进民退不可能维持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第三,维持庞大的国有经济体制的代价,是伤害了我们市场化改革的取向和精神。

  关于建议和对策,我总结一下刚才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当然还有我们的法学家。第一点,大家认为市场能做的我们政府不做,个人能做的政府也不做,我们的行政权力应该尽可能最大限度的退出市场。第二点,应该是夏业良教授的观点,要将空洞的国家利益具体化为国民的具体利益。第三点,张文魁老师说重点在于建立完善的产权保护和人权保护的制度设计。第四点,王建勋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全新的观点,其实以前对这个观点我自己也是模糊,关于财产权的问题,财产权是根本人权,财产权是人格与人权独立的前提,应该让资本藏于民间,而不是垄断在国家与政府的手里。他同时明确的提出,财产权作为一项基本的人权是不能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去予以剥夺的,我觉得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一个启蒙性的提法。第五点,我总结前段时间搜狐企业家论坛上任志强先生的观点,他认为国资委未来的使命应该是消灭国有企业,他说,我们当年取消了纺织部,现在轻纺世界第一,取消了钢铁部,我们的钢铁是世界第一,未来我们国资委的使命应该是不断的通过国企产权改革,让国有资本逐渐的退出。我认为他说的是非常对的。最后一点是张文魁先生的观点,就涉及到我们制度取向的问题,究竟用什么样的办法?快速民营化可能是一个最优方案,但是可能不是一个真正的能够推进的方案,所以,混合所有制可能是可接受的一个方案。这是我们关于今天讨论的一些观点。

  最后大家还是通过了形象的比喻来讲道理,比如认为,不管是大老婆还是小老婆,谁生孩子谁应该受宠。从我们另外一个说法来讲,不论国企还是民企,不管是我们共和国的长子,还是共和国的养子,负责任、能赚钱这是硬道理。这基本上把我们的观点应该表达清楚了。

  至于像刚才那位同学提到问题,说许多人就业还是会优先考虑公务员与国有企业,认为比较稳定有保障,而你就业过程中还是会优先考虑国有企业。关于这个问题,我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工作十多年,50%的时间在国有体制里面,一塌糊涂,连基本的财务自由都没有实现,我后来到了搜狐以后,一切都好了,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待遇不在国企。同学们,大家好好学习,如果不好好学习,那后只能到国企去工作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