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刘福垣:新农村建设头十年的重点在中小城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6:55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刘福垣
刘福垣(摄影:刘丹 王玉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

  政府这60年在农村投入的已经相当多了,补贴农业、支援农业、在农村花的钱,如果集中起来用于让农民转换身份进城市、90%的农民转到中小城市里面钱都够了。但是我们这些年完全立足于就地消化农民的政策,城里率先化,让农民在农村自己化,所以我是不同意现在在农村大量投入。三农是问题,但是根本不在三农,三农是重中之重钱也没少花,为什么还会成为重中之重呢,是我们方法错了,我们跟规律对着干。我们应该提出这样的口号,农村的问题应该靠城里解决,城市如果体制不解决,农民工在城里打工不能落地生根,不能转化为城市居民,在农村怎么折腾也没用,这30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我们改革30年取得这么伟大的成果,我们把它当成缺点,三农问题成了重中之重,农村成了老少儿童的留守地,农民成了流民,这正是原始积累中不可避免的现象。

  由于社会结构调整、分配体制调整,真正的成就2.5亿的农民已经成为产业工人了,成为产业工人只能创造GDP50%了。大家想想一个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主要劳动时间不在农业,你还管它叫农民吗,这么伟大的成功,就是说以人为本发展观来讲,他们分工变了就等于半发展了,已经改变了一部分。如果你顺手推舟,社会身份变了,不就发展了。所以我要投在城里,尤其是中小城市,加速中小城市扩容,小一点的地级市和一般的县级市,让他们成三五十万、百八十万的城市,一个村的农民进到城里一个楼就装下了,所以宅基地也好、行政村、自然村也好都夷为平地,18亿亩还用管吗,我认为要真正的加速人口城市化,20年以后,中国是21亿亩耕地,光田埂都能省出4710亿亩来,现在农村占的地比城里都多,我们要一头占地呢,我们的资金要用到这儿呢,所以不是现在就给农村修一条路、盖一个新楼,不叫新农村,新农村的新是新的生产方式,城乡一体化是同一种生产方式,能创造剩余价值、能交税的生产方式,现在对市场经济没有生产性,没有剩余价值,对小农也没有生产性,这样的小农只有消灭一条路,不要武装他了,给他多少钱都没有用,武装到牙齿的小农还是小农。你给一个原始森林,抓一只猴来,穿上宇航服,就变成宇航员了,韩国、日本的农业武装到牙齿了,但是国际市场几倍的价格,武装部了,但是能维持,人家9个人养1个爹养得起,我们3个人养7个爹养不起嘛。只有转变农村身份,有钱先花在城里。

    新农村建设我认为,头十年的战略重点不在农村而在城市,八成是搞好了,人家来了找到工作就能落下,不要今天给三瓜明天俩枣,最根本的是改变他们的命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面貌,现在的问题就是要减少农民,未来的新农村是农场主的社区的,不是小农户的家园。这样钱怎么投,必须要先投在城里,投在城里的中小城市,大块的财政之一就是要投到社会保障,解决这个问题。其他的户籍现在放开不放开都不是实质,实质社会保障到不到位,不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走到哪就在哪能有社会就业、能养老,能解决这个问题,其他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精彩观点:
刘福垣:国有资产归全民所有社保便可一步全覆盖
刘福垣:产能过剩是伪命题 市场需求未能真正启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