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齐建国:低碳经济巨大成本中国现在无法承受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7:00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我从技术经济角度谈一点看法,因为我们研究所有一半是研究技术经济研究。全球经济变暖好像现在不是伪命题,联合国已经说是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姑且首先承认这个命题,我们就要降低温室气排放。我个人认为从技术经济角度来分析,把降低或者交换全球变暖步伐作为一个目标的话,我们的路径有很多,低碳经济仅仅是路径之一,而且温室气体有6种,并不仅仅是二氧化碳,但是二氧化碳主要是占的比重比较大,其中比如说甲烷气,1吨甲烷气的排放相当于21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我们现在大量的下水道都在排放甲烷气,据说养牛,全世界牛放屁占了17%的甲烷排放。所以说减排二氧化碳、低碳经济,仅仅是达到减缓全球温度升高的途径之一,而且还有不同的技术路线,一个技术路线,像刚才李教授说的,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生产技术设备全部改成低碳经济,但是我认为就目前中国的主体技术体系来讲,这个成本我们是无法承受的。因为我们这么大一个经济规模,如果把它全部换成低碳技术的话,首先从我们能源结构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的能源主要来源是煤炭,石油都比较小,占很小的比重,这是不可行的。

  其次,巨大的成本是没有办法承担的。根据中国当前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认为在5—10年之内,碳能源仍然是主导能源,而且不断增长。我们所能做的,在当前应该紧紧跟踪发达国家低碳技术发展趋势,做好技术储备,等有一天低碳能源,比如说风能、比如说太阳能,他们这些新能源的成本,和碳能源基本接近的时候,我们再大规模投资也不迟,因为中国跟他们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正像刚才刘福垣教授讲的,我们大量农民工还没有房子住呢,我们需要钢铁、水泥,风能、太阳能这些能源都叫垃圾能源,他们是不可能进入我们大规模工业化用的这种主流能源中去的,因为现在技术做不到。

  第二个观点,我们一方面工业要排碳,另一方面可以发展固碳经济,比如说碳汇经济在中国大有潜力,我们有这么多的劳动力,我们有这么多的荒山,非常性气候越来越多,如果我们把孤碳产业作为一个大产业发展,不断解决大量就业,而且可以迅速的改变我们国家的生产环境,同时提供大量的资源,比如说森林资源、造纸,提供大量的生物质能,生物质能既是洁净能、也是优质能,因为可以连续供应。这个角度既可以促进我们的经济增长,又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又可以把我们工业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通过发展森林工业吸收回来,这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

  第三个途径,我们要大力发展五化农业,规模化、设施化、生态化、循环化、品牌化的农业,通过农业增产,比如说种高储能的植物,这种植物翻过来再做成生物质能,比如通过养殖发展高科技产业,也是优质能源,可以连续供给的。就是说应对气候变暖,我们中国应该有中国自己的道路,应该走中国自己的模式,中国模式到底是什么,我认为现在还没有总结清楚,应该认真总结。比如循环经济模式,刚才李教授也讲了,循环用水,是短缺的,但是如果我们技术上实现循环用水可以实心不短缺,可以完全满足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认为应该是时候对中国模式做一个好好的总结,这次在哥本哈根,中国人叫突围,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盯着中国,我们也否定中国模式,说中国没世不存在,我们承认有中国模式,就是为了一种突围的需要。但事实上中国模式正在形成,那就是说在一个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来解决我们经济可持续增长,与资源供给不足,环境污染加重,气候压力加大这样一系列矛盾是可以解决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