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青岛港和招商局:用联姻终结割据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0日13:16

   2009年12月18日,青岛,港航界巨头云集。两方竞争对手权衡形势终于要握手合作了。

  当日,由中国青岛港集团、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中远集团、丹麦马士基集团、中国香港泛亚集团“三国五方”组建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与

香港招商局国际投资设立的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CMT”)共同设立新合资公司,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股份。新合资公司的名称为“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U”)。

  而通过合资,对决了三年的招商局和青岛港集团,最终也以“联姻”的方式结束了一段江湖恩怨。经过整合,新合资公司运营管理的总资产约7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20亿元,合资经营QQCTN前湾四期的4个集装箱泊位和CMT的5个集装箱泊位。9个泊位岸线总长达到3163米,原先一直处于多方“割据”状态的青岛港也终将有望发挥最大岸线资源优势。

  “万国码头”

  关于二者合作,近年来坊间多有传闻,但并未见有实质性进展。

  与国内其他港口相对简单的产权关系不同,青岛港岸线资源在此次青岛港两个最大的码头运营商合作之前一直处于“割据”的状态。

  这缘于青岛市在港口建设上的指导思想。青岛市在港口建设方面一直奉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在此思路指导下,青岛提出“万国码头”构想,要与国际接轨,从港口运行机制上解决国有码头企业独家垄断的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超越釜山港和神户港,实现“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梦想。

  2003年7月21日,丹麦马士基、英国铁行、中国中远及青岛港集团(“三国四方”)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合资协议,成立了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合资项目总投资8.87亿美元,其中青岛港集团占31%。

  而彼时,只有招商局仍在“独守”阵营,但较量一直在暗暗进行。

  就在这一年,美国环球货柜公司(后被英国铁行集团收购)和招商局集团又先后与青岛市签约,各投资约5亿美元,在前湾建设集装箱码头泊位。两者的协议投资总额已超过了“三国四方”项目。“三国四方”项目的建设规模不过是年吞吐650万箱,而仅招商局的项目设计吞吐能力就有250万标箱。

  一时间,青岛前湾港区港航界巨头云集。青岛港“万国码头”的态势也一度曾被国内很多港口城市奉为“打破国有大企业垄断港口”的典范。

  多方博弈

  但“多国码头”雏形形成后,原本是“主人”的青岛港集团却一下子多了好几个竞争对手。尤其是2006年底为“区港联动”配套的招商局集团青岛公司的一个集装箱泊位开港投产,彻底改变了原来青岛港只有青岛港集团一家公共码头运营商的局面,让青岛港集团感受到了极其明显的压力,也更加对未来充满了忧虑。

  “如果迪拜环球、中国香港泛亚、海丰集团的码头全部建成投产后,前湾港众码头间的竞争无疑将是极其惨烈的。”青岛港集团内部人士坦言。

  而世界港口产业格局整合重组却令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迪拜港口世界全盘收购了英国铁行集团的码头(英国铁行集团前期收购了美国环球货柜)业务。青岛港集团敏锐地意识到,这意味着前者也同时取代了后者在“三国四方”中的权利和义务。

  同时,QQCT的“三国四方”股东与中国香港泛亚的谈判也随之悄然开始。最终达成协议,由QQCT和泛亚共同投资成立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在公司持股比例上,QQCT占80%,泛亚占20%。“三国四方”就此正式转换为“三国五方”。

  “‘多元化投资’、‘万国码头’的格局倒是形成了,但是青岛招商码头和青岛港集团的各自为阵,也为日后双方博弈埋下伏笔。”上述青岛港集团内部人士说。

  收剑入鞘

  按照招商局2005年青岛前湾港区码头工程规划,招商局共有2个10万吨级、3个3万吨级、1个2万吨级共6个集装箱专用码头,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当时的投资高达45亿元,这也是青岛地区除青岛港外的第一家公共码头运营商,也是招商局全国枢纽港口网络布局上的重要一棋。

  因为招商局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经营一直比较好,但在另一大活跃的经济区域——环渤海经济圈,其运输结构一直处于劣势。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曾期望,等招商局在前湾港区的青岛码头建成投产后,能完善其在国内的集装箱运输结构。而招商局当初也寄希望于青岛码头和其已投入运营的保税物流园共同构成完整的“区港联动”概念和创新功能,从而提升其在青岛港口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青岛港集团强烈的攻势,原本就没有航线资源的青岛招商码头只有招架之势,没有还手之力。”航运界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竞争激烈到什么程度,难以想象。有时招商局的船都不让他们在青岛港停靠,很多码头互相压价,有些码头超负荷运作,而另外一些码头建成后根本没有船靠岸。”

  而这种内耗局面也被青岛港集团总裁常德传形容为“窝里斗”。“招商局的码头设计吞吐能力为250万标准箱,每个月的吞吐量只有2万多箱。”上述人士介绍说。

  双方对决三年,耗资耗材,青岛招商码头巨亏三年,奄奄一息。据悉,这三年中,招商局和青岛港集团也曾多次坐到一张桌子上谈判,但始终没有达成共识。

  “投资主体多元化”也是当初青岛市政府引进“万国码头”的初衷,但内耗却是青岛市政府未曾预料到的。

  时逢金融海啸,吞吐量增速迅速放缓,青岛港和招商局在青岛日子都不好过。在青岛市政府和山东有关方面极力撮合和斡旋之下,央企代表招商局和国企代表青岛港集团在黄岛之巅决战了近3年之后,终于合作整合。

  据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介绍,联合后的QQCTU将经营9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吞吐能力达到525万标箱,相当于再造了一个QQCT。

  而此次“联姻”,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青岛港集团在“万国码头”的竞争格局中已重回主角地位。

  两家对手合二为一后,加快了青岛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岸线资源的有效整合,整合后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从“三国五方”到“三国六方”的强强联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