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应对气候变化:意识觉醒更需切实行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10:54
  大会更重要的结果是人类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不断觉醒,更加明白需要改变能源模式,寻找新的替代能源

  全球各国不只需要减排承诺和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切实行动

  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闭幕。会议结束后,美国《纽约时报》资深环境新闻记者安德 鲁·列夫金走进会场贝拉会展中心。

  中心已是人去楼空,从人群喧闹突然变得如此静谧,一幕相似场景不禁浮现在列夫金脑海中:2000年荷兰海牙气候会议结束,工人取下会场写有“解决问题”标识的牌子。

  后见之明

  这次哥本哈根会议意味着什么?人类是否从中受益……在列夫金看来,很大程度上,这一系列问题的明确答案只能是事后才知。

  列夫金19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之所以如此说,主要是因为眼下正在试图做的许多事情以前从未尝试过,至少在全球能源系统和气候这一规模上没有尝试过。哥本哈根大会更重要的结果是人类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不断觉醒,更加明白需要改变能源模式,寻找新的替代能源。

  列夫金说,从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地球首脑会议到哥本哈根会议,这一步走了17年。哥本哈根大会,各国通过承诺和行动从根本上界定了“危险”这个单词。在会上,各国几乎一致认同,必须努力采取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保护雨林、保护易受环境侵袭的群体。

  尽管会议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且对于部分关键议题存在分歧,但各国赞同留待明年“详谈”。

  更需行动

  列夫金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以及人口数量增加,导致升温的主要“杀手”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快将再次上升,意味着全球面临实质变暖危险将不断增加。

  联合国发展计划政策部门官员奥拉夫·克约文的观点是, 全球各国不只需要减排承诺和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切实行动。

  联合国下属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说,哥本哈根大会成果仅是“一个开始”。他敦促各国迅速采取行动,“真正向着我们所需的方向迈进”。

  “哥本哈根是分水岭抑或是又一次错失的机会,尚无法说清,”迈克尔·奥本海默认为。他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气候学专家。

  奥本海默对采取措施控制全球升温更有迫切感受。他上周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如果不控制升温,未来几个世纪内海平面可能升高6米。

  点滴做起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能源和环境方面专家杰西·奥苏贝尔认为,气候谈判自1992年磕磕绊绊至今,主要昭示了一个必然趋势,即向着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向努力。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气候学专家迈克·休姆则认为,应该把应对气候挑战分割成多个方面,然后直接针对那些具体问题采取行动。

  在贝拉会展中心,列夫金路过一些环保组织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使用过的地方时,看到地上有张散落的海报,上面印着哥本哈根的标志性雕塑美人鱼图像以及一句引人发省的话语:“我们都是图瓦卢人。”

  位于太平洋上的岛国图瓦卢,海拔极低。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图瓦卢大部分岛屿可能在未来数十年内遭淹没,或将成为全球首个因气候变化而沉入海底的国家。

  (李良勇)据新华社特稿

  

  12月2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美人鱼雕像旁摆放着环保人士制作的企鹅冰雕。

  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