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杨超:成就全球寿险航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2009年12月21日13:48

  杨超:成就全球寿险航母

  本报与《英才》杂志社、新浪网、央视经济频道、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评出年度“双十”人物———

  截至11月,中国人寿旗下的个险业务总保费已经连续三年突破1000亿大关。正如业内评价,2009年以来,中国人寿成功演绎了结构调整的故

事,尽管总保费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但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却成绩斐然。个险业务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新业务价值的快速增长,帮助中国人寿渡过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波动,继续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寿险公司。

  启示录

  找到“绩优”投资方式

  尽管中国人寿2009年前11月保费收入2744亿元,同比下降2%;但是,11月份保费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23%。由于保费收入同比下跌幅度连续三个月收窄,2009年中国人寿全年保费收入能实现零增长或正增长。虽然国寿2009年保费收入近乎零增长,但公司2008年保费收入2956亿元,相比2007年的1966亿元,高速增长了50%,因此2009年作为整理年,能保持这样一个成果已属不易。其次,虽然保费收入没有增长,但保单结构优化,衡量新单质量的指标新业务价值今年上半年增长了37.8%。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表示,2009年公司推动业务结构调整,着手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变。在结构调整中,强化保险业的本质属性、保障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应该作为出发点,以满足人民群众风险保障基本需求作为落脚点,加大保障性产品的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寿险业务,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业务。

  2005年5月成为中国人寿新掌门的杨超,上任后4年来,中国人寿已经从单纯的寿险公司走上国际金融集团的发展之路。

  杨超上任国寿之初,资本市场正值黎明前的黑暗期,中国人寿面临投资亏损不断加大的危险,中国人寿股份公司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2004年年底投资收益继续下滑,已实现投资亏损和未实现投资亏损分别达到2.37亿元和10.61亿元;同时,公司还为托管在闽发证券“无法收回”的4.46亿元债券计提了大量减值准备。此外,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海外上市时向集团公司剥离了大量1999年前销售的高利率保单,杨超也必须为化解利差损失找到办法。

  随着“国十条”的实施,中国人寿作为中国最大机构投资者的地位也得到确定。2006年中国人寿成为渤海产业基金6家发起人之一,拿到10亿元的认购额度;2006年5月,中国银行H股发行,中国人寿共入股23.5亿港元,成为最大基础投资者;同年6月,国寿46.45亿元全额包揽中信证券增发5亿股股份,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8月,招行H股发行时,国寿成为最大机构投资者;10月,以132亿元的总投资额成为工行最大基础投资者;11月,投资56.7亿元成为广发行的并列第一大股东;12月,投资350亿元入股南方电网,向国有基础性能源行业迈出第一步。

  新思维

  亚洲保险业未来5年增长潜力明显

  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2008年欧洲和北美的寿险收入出现负增长,幅度达5%以上,而亚洲仍然保持着5%以上的正增长。由此可见,亚洲保险市场成为全球保险市场成长的重要力量,受益于经济率先复苏的崛起,亚洲保险市场仍然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表示,去年亚洲保险深度和密度为5.95%,如果剔除日本、中国台湾相对保险比较成熟的话,仍然有很大的空间。随着亚洲地区人均收入的日益增长,人口寿命的延长,以及退休金和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的提升,都将出现保险产品的升级换代,“我认为在未来的5年至10年,亚洲保险业增长的潜力仍然十分明显,其影响力肯定会不断增强”。

  保险在扩大消费需求中具有三种作用,一方面,保险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发挥对社会保障的补充作用,有利于解除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后顾之忧,同时促进当前消费的扩大。另一方面,保险产品本身也是人们提高消费水平、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带来保险信用的扩大和增加。因此后危机时代消费模式的变化将对保险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将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机会。三是,政策思想变化。大家看到政府为应对危机出台的政策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原声带

  中国保险业

  面临三大机遇

  记者:金融危机爆发后,保险业行业盈利模式是否面临着重大变革?

  杨超:近年来,随着中国保险投资渠道不断拓宽,尤其伴随2006年、2007年资本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许多保险公司获得了巨大的投资收益,现金流承保的理念开始盛行,依靠投资赚取利润的盈利模式得到了业界不少公司的认同。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对依靠投资收益的保险盈利模式的重新思考,去年金融危机重挫资本市场,各公司投资收益锐减,甚至出现全行业盈利大幅度下降。这方面我们体会很深,2007年资本市场好的时候,中国人寿上市公司有300多个亿的利润,但到了2008年上市公司有100亿利润、集团有40亿利润,同比下跌了60%。而有些公司还出现亏损。这些事实证明,单纯追求投资收益的利润模式,造成了保险业效益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是不稳健、不可持续的。

  中国保险业已开始重新审视行业的盈利模式,普遍开始进行结构调整,注重加强承保管理,在继续追求投资收益的同时努力实现承保效益,从依靠承保利润到投资收益,今后还要实现承保利润、投资收益等第三方管理收益多元的利润来源。我们注意到银行过去都是靠存贷差,后来靠理财产品,现在非常注重非银行利息的收入。盈利模式的转变过程当然是曲折的,也是螺旋式的上升,这标志着中国保险业上了新的台阶,在进一步走向理性和成熟。

  记者:中国保险业目前面对的主要机遇是什么?

  杨超:主要有三个机遇。一个是业务转型的机遇。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变,强化保险业的本质属性、保障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承保盈利,改变投资收益与承保利润过去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二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机遇,一定要抓住亚洲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崛起的机遇,推动本区域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三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改善,强化保险功能作用和影响力,积极参与新医改,主动承担政府主办的农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

  人物

  杨超简历

  现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5月到中国人寿就任之后,杨超及时提出了要坚持“用心经营、诚信服务”的经营理念和实现“效益最好、形象最佳、回报最大”的目标要求,开始了领航中国人寿的新的征途。

  2000年3月至2005年5月期间,杨超担任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6年3月至2000年2月任中国保险股份(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76年至1996年,杨超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兼营业部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助理总经理、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职员。

  王牌

  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总资产规模占据国内寿险行业半壁江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市值更是位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榜首。截至2009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已连续七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2003年的290位上升至2009年的133位,在43家入选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8位。中国人寿投资运作高度专业化,是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具价值的保险品牌。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理人周刊联合主办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中,“中国人寿”品牌价值由2008年的668.72亿元上升至2009年的824.37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