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媒体报道

高尚全: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改革体制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2日11:59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日前在“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关键是要加快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他透露,中央政策研究室将于本周二就上述问题召开座谈会。

  他说,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从体制创新入手,加快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要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加快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要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尽快建立反映资源要素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产权便捷清晰的微观主体,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实现政府主导性的经济运行机制向市场主导的经济运行机制转变。

  二是加快行政转型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过高的问题只有靠改革,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积极推进政府从全能型的政府、管制型的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转变。

  三是加快以适应社会公共需求转型为主线的社会体制改革。未来几年,社会体制改革要着眼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加大国民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通过政策创新、体制改革、制度安排和机制建设逐步推进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要以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为重心。(郑晓波)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