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航天通信子公司被判偿还重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3日09:41
  用“官司缠身”来形容航天通信最恰当不过了。小股东诉航天通信财务信息虚假陈述尚无结果,如今子公司借款纠纷被起诉已有下文。

  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通信”)今日公告称,此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简称“信达沈阳办事处”)诉其子 公司沈阳航天新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新乐”)借款纠纷一案已有判决结果。根据日前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判决书,航天新乐需承担的还款责任包括1135万元借款本金及约1312万元相关利息。

  由于航天新乐为航天通信控股95%的子公司,因此该判决产生的偿款结果预计将对航天通信09年业绩产生影响。

  子公司被判偿还重金

  该案是在今年9月8日开庭审理的,一直到12月22日航天通信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判决要求偿还的本金为1135万元,然而原告要求的利息就高达1312万元,远远超过了本金金额。上述借款本金的最早借款日发生在1998年。

  1998年11月2日和2000年12月22日,沈阳航天新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新集团”)分别向交行沈阳分行借款人民币950万元和185万元,借款期限分别是自1998年10月至2003年10月20日及自2000年12月22日至2001年11月1日。然而,这两笔借款到了约定还款日并未能按时归还。

  此后的2004年6月7日,交行沈阳分行将上述2笔债权及与该债权有关的全部从权利转让给信达沈阳办事处。

  2000年12月,按照原国防科工委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相关文件要求,新新集团进行军民品分立重组,组建了航天新乐,专业从事军品开发、研制和生产。而2003年新新集团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进行了政策性破产。

  2004年3月,航天通信通过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入了航天新乐95%股权。目前,航天通信持有航天新乐95%的股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持有航天新乐5%的股权。

  因此,作为原告的信达沈阳办事处在诉状中称,航天新乐于2000年从新新集团中分立出来,新新集团于2003年破产,因此诉航天新乐承担连带还款责任,要求法院判令航天新乐偿还信达沈阳办事处1135万元借款本金及相应的利息13127280.19元,合计24477280.19元。

  而根据审理后法院作出的判决结果,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航天新乐偿还本金1135万元及自借款日开始产生的利息,以及借款逾期产生的逾期利息。同时,该案受理费16.4万元也由作为被告的航天新乐承担。官司“地雷”一触即发

  尽管一审判决后,航天新乐要承担约2447万元的借款及利息偿还责任,不过航天通信并未就此预计对09业绩造成的影响。该公司表示将按照司法程序提出上诉。

  而从09年三季报来看,航天通信今年业绩仍不乐观,前三季已累计亏损1327万元,仅第三季度即亏损1432万元。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时同比下降。

  航天通信目前的业务主要是纺织品制造和商品流通以及军工产品制造。而受纺织品外贸需求降低及军工产品竞争加剧影响,目前这两方面业务都进入业绩谷底期。因此有分析师称,在提高业绩的压力下,航天通信未来有注入优质军工资产的预期。然而目前尚未有下文。

  而由于涉诉较多,未来仍可能有碰“地雷”。此前涉及的多起法律诉讼案件包括:被判为山西通信贷款纠纷案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与浙江物产民用爆破器材专营有限公司的购销合同纠纷案、子公司浙江信盛与浙江赛尔集团的代理出口合同纠纷案以及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

  分析人士称,考虑到受前董事长陈鹏飞违法犯罪案的“后遗症”影响,以及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影响,不排除公司以后还会爆出一系列法律纠纷案件的可能性。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