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整合重组提速 108公司股权划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3日08:22
  2009年,以国资整合为背景的央企重组步伐大幅加速,并担当起促进产业整合、产业升级、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重任。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司共有108家,发生了148起转让。

  地方国资整合加速

  今年2月,国资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企业国有产权 无偿划转工作指引》,对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程序和批准办法做出梳理,以“国家所有、分级行使产权”的新体制取代从前的“国家统一所有、地方分级管理”的模式,为大规模的国有产权转移具备了条件。

  从无偿划转的类型看,整合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一个股东转给另一个股东,此种划转须经国资委批准并过户。今年以来,公司股份转让为286.5亿股,涉及96起转让,57家公司。12月22日,天山纺织公告称,国资委同意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所持有天山纺织股份1.04亿股(占总股本的28.58%)和2596.97万股(占总股本的7.15%)无偿划转给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另一类无偿划拨则是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管理机构发生变化,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同时进行无偿划转。今年以来,股东股份转让52起,涉及51家公司。12月12日,方兴科技公告称,由于其控股股东华光集团成为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下属公司,蚌埠工业设计研究院直接持有公司87.6万股股份,通过华光集团持有公司4431.18万股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518.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8.62%。

  统计显示,地方国资的整合相对较为延后,从时间上看,今年上半年发生了43起,下半年才掀起高潮,截至12月22日发生了105起,较上半年环比大幅度增加。从区域上看,央企整合地方企业,地方性上市公司被并购的价值凸显。整合多发生在上海、北京、重庆、深圳等重点区域。今年以来,共有25家地方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将股份无偿划转给央企,涉及21.5亿股。

  业内人士认为,京沪渝深位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上述地区更为贴近资本市场,国企改革存在一定的先天优势。另外,上述地区国有资产存量大,整合期望高,如上海2008年底国资总量1.1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接近10%。

  产业重组预期增强

  根据国资委此前确立重组思路,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缩减至80-100家。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对经济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业务板块。而今年以来,从行业看,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多发生在需求旺盛、落后产能较多、政策调控压力加大的行业,如军工、钢铁、化工等领域,担当起促进产业整合、产业升级、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重任。

  在军工领域中,今年以来有航天信息航天晨光航天科技航天长峰航天电器等上市公司的股份发生了无偿划转。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军工领域和军工企业加快军民两用,重点扶持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整体改制上市,鼓励专业化重组和产学研结合。

  在钢铁行业,今年3月启动了加快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区域战略性重组。同时促进地区特别是钢铁产钢大省进行产业整合。在政策的指引下,钢铁产业先后出现河北钢铁整合、鞍钢吸收合并攀钢系三家公司、莱钢济钢合并等重大重组事项。4月13日,首钢股份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已将其股东首开集团划转至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导致首钢股份无偿划转。

  在汽车行业,银河动力公告称,银河高科和新兴科技所持有的公司29.95%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江南集团、北方公司、西安控制研究所。划转后江南集团成为银河动力的控股股东,兵器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汽车行业中汽车业广汽、北汽、长安等公司已经或正在实施区域性并购重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