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 追踪报道

吉利或于明年初收购沃尔沃 知识产权成交易关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12:29
  CBN记者 顾乡 综合报道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正在寻求出售其子公司沃尔沃(Volvo)的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即将宣布,有望在2010年初将沃尔沃出售给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据传双方就沃尔沃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 已取得进展。

  据悉,早在10月28日,福特就称吉利为沃尔沃的“优先竞标者”。在即将发布的一项声明中,福特将给出完成交易的预定时间表。福特汽车发言人约翰·加德纳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吉利控股集团发言人袁小林也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福特早在一年前就打算出售沃尔沃。当时福特已完成对国外奢侈品牌的出售,将主要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同名部门上。据悉,吉利的出价约为20亿美元,不到福特10年前为收购瑞典沃尔沃品牌所支付费用的三分之一。1999年,为进入欧洲高端市场,福特共花费64.9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这笔被称为“世纪末大重组”的交易,结果却换来沃尔沃的不断亏损。

  据报道,福特与吉利的谈判已取得一定进展,其中就包括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知情人士还指出,作为中国第二大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希望通过沃尔沃深入了解西方汽车的开发与制造进程。

  “福特已经将沃尔沃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中,包括大量技术,如安全技术。”IHS环球透视分析师John Wolkonowicz称,中国企业迟早有一天会成为福特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果不妥善保护知识产权,这无疑就是用自己的技术武装竞争者。

  据悉,为收购沃尔沃,吉利正在寻求中国政府的支持。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吉利已经达成相关协议,将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贷款,从而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