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移动力推3G补贴 推动天音控股逆势大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6:27

  12月22日,A股鹤唳,当日大跌72.45点,而天音控股(000829.SZ)却大涨7.18%,收报11.50元。次日,天音控股亦有4.78%的涨幅。

  从11月至今,天音控股的区间涨幅高达77.21%,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2.60%。

  推动天音控股逆市而动的原因,或是中移动力推的3G补贴

。记者得到的广东移动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将对销售的每一台TD手机,支付激励酬金300元。

  “后续联通和电信的补贴政策也会陆续出台。”北京一家券商的研究员告诉记者。12月22日,天音控股董秘何小林对此并未予以回应,表示“主动权在中国移动手上”。

  另一方面,则是对3G补贴的持续性存疑,天音控股后续是否能够有持续的高速增长来支撑目前股价。

  隐忧依在

  12月22日,记者就“中移动的补贴是否需要公告”采访天音控股董秘何小林,其并未予以明确回应。

  上述广东移动方面的文件显示,其补贴活动机型为“全部在库TD手机”。

  但为了保证售出为有效需求,广东移动对于分销商也明确规定,必须同时符合下述两个条件的有效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比率不少于85%,方可给与补贴。

  广东移动给出的标准一是所售手机在销售当日发生省内主动通话,且售后一个月内发生省内主动通话3天或以上;二所售手机绑定的号码在售后一个月内发生主动通话3天或以上,且应收≥5元。

  此外,天音控股的强势表现,或与3G板块的整体躁动有关。12月1日至今,3G板块的整体涨幅为7%,而同期上证综指有4%的跌幅。

  这很大程度上缘于三家运营商在3G上的一番争夺。

  中国移动近日向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报明年发展规划,提出2010年将发展3000万TD用户。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该公司计划每月增加逾100万个3G用户;联通副总裁张钧安预计,中国联通3G正式商用1年内,可发展2000万至3000万用户。

  此外,中国电信并未公布3G用户目标,但国泰君安估计,应不少于联通规划的2000万用户。

  但天音控股隐忧依然存在。

  “天音控股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它的下游是国美苏宁这样的家电零售巨头,一般都比较强势,会拖一些账款;上游是生产厂商和中移动这样的强势运营商,天音控股大部分都是买断产品。”上述北京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2009年8月,天音控股将所持赣州城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1.05亿元出资作价2.03亿元,出售给赣州市人民政府,这也被认为是该公司剥离非主业,驰援资金链之举。

  根据2009年三季报,天音控股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2.87%。

  机构自救?

  12月22日A股大跌当天,天音控股近四个月来首度现身“龙虎榜”。其中,买入与卖出皆为机构。

  当日该股有4.9亿元成交,其中买入最高的为机构账户,当日买入2504万元。卖出榜首的亦是机构,共有1153万元卖出。

  大智慧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2月至今,天音控股资金净流入为1.28亿元,占流通盘的比例为1.34%。资金净流入在通讯行业板块仅次于中国联通(600050.SH)。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机构资金对天音控股就呈加仓之势。

  今年半年报时,仅有3只基金和一家券商自营出现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到三季报时,其前十大流通股除了5家法人股东外,均为机构。

  其中银华系基金大举建仓。三季度银华富裕主题增仓400万股,以1400万股的持股量,位居该股第6大流通股股东。

  而银华优势企业也加仓790万股,跃升该股第8大股东。

  此外,招商行业领先和德盛精选,都是在三季度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另有一只QFII荷兰银行有限公司,则以580万股持股量位列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不过,天音控股曾是机构资金的伤心之地。

  2007年天音控股以29.90元每股的价格向5家机构增发2405万股,而一年之后解禁之时,股价仅为3.60元。考虑其间10送8除权因素,股价仍有80%的折扣。包括刘益谦的新理益,以及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在内的众多机构被深度套牢。

  而这次做多天音控股的,极有可能也是机构资金。

  “从股价启动至今,天音控股的换手率一直不高,说明资金是有备而来。而且几乎没有龙虎榜上榜,手法不像游资这样凶悍,似乎是机构资金所为。”浙江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