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最新新闻

五粮液全面整改启动 股份公司实施单独考核体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6:34

  核心提示:根据整改方案,宜宾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不再授权五粮液集团行使股东权利,从组织和人事上将五粮液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分开;股份公司考核不再纳入集团考核,而是实施单独考核体系。

  陷入“调查门”事件时隔3个月,五粮液(000858.SZ)终于拿出了公司整改方

案。

  12月22日深夜,在深交所的网站上,五粮液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完善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治理结构,保护股东权益,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公司以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为契机,进行了一次全面整改。

  公告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核心内容:一是,股份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宜宾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不再授权五粮液集团行使股东权利,从组织和人事上将五粮液股份公司与集团公司分开;二是,股份公司考核不再纳入集团考核,实施单独考核体系。

  此外,集团将进一步减持股份公司股权,对于之前针对证监会此前调查五粮液之后提出的三大问题,公告中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从公司整改方案的整体来看,在很大程度上远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这将为证监会此前的立案调查划上圆满的句号。”海通证券研究所白酒行业分析师赵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集团减持至5%

  12月23日上午,当记者致电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出整改方案,唐桥没有做出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而今这个事情比较敏感,稍后等各方面情况都明朗化后,会对外界做出相关回应。

  早在7月13日,五粮液发布收购关联交易的公告,明确了与集团共同成立的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及业务范围,其中股份公司此前占据新成立的酒类销售公司80%的份额。一直被诟病的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所做的第一次努力。虽然在成立进出口公司的当天,五粮液股价封在了涨停板,但当时外界对于五粮液的解决方案并没有十分满意。

  而今发布的公告指出,将在2009年12月31日,股份公司将向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公司单方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使股份公司达到持股95%、集团公司持股5%;此外,就商标标识许可费问题,方案明确厂徽标识供五粮液股份公司有偿非独占使用,并拟对现有几十个酒类品牌进行大幅整合,做大主要品牌,减少商标关联交易的数量和额度。

  “这样保证了绝大部分收入和利润被留在上市公司,剩余的5%份额留在集团公司合情合理,毕竟集团公司还有约1.7万名员工需要生存。”赵勇指出。

  同时,记者在日前从五粮液集团公司了解到,集团公司还有一些其他非白酒的酒精类饮料产业,例如五粮液保健酒公司,旗下拥有上百种品牌。

  一位宜宾本地的五粮液保健酒子品牌的运营商告诉记者,保健酒公司的子品牌门槛比白酒要低,可以吸引一些资金实力不太强、相对低端的品牌运营商。五粮液保健酒内部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五粮液保健酒近两年运作力度也比较大,特别是和史玉柱合作的黄金酒以及和章光101合作的系列保健酒品牌,市场影响力也逐渐增强。

  “毫无疑问,对股份公司的白酒主业来说,通过集团余下的5%的股权,获得资金,也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五粮液在消费品市场上的影响力(并提升五粮液品牌的力量)。”赵勇指出,“五粮液股份公司此次关联交易的解决确实是非常彻底。”

  颇具巧合的是,五粮液的同城竞争对手贵州茅台(600519.SH)尚有5%股东损益也留在集团公司。

  根据公告内容,在2010年3月31日之前,在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下,财务、人事,尤其是薪酬考核等方面,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彻底分离。

  “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股份公司员工的积极性,这将有助于股份公司今后业绩的快速增长,并将带来较高的股东回报。”赵勇分析指出。

  同时,在脱离集团公司的束缚之后,公司今后股权结构将会更为合理。

  另据接近五粮液人士透露:“随着五粮液公司治理不断规范,不排除今后股权激励的快速推出。”

  此外,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曾不止一次在公开讲话中表示,五粮液将学习泸州老窖(000568.SZ)与有实力的经销商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对抗市场风险。

  本次公告中也显示,公司近期已经在着手考虑建议国资公司减持部分股权用来捆绑经销商。

  “今后利用股权捆绑高管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尤其是在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彻底建成之后,四川省委和市委领导班子都将会非常重视对五粮液的长期发展。”赵勇分析认为。

  破解“三大问题”

  9月9日,五粮液盘中突发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23日,证监会对该事件作出通报,指出五粮液涉嫌三方面违法违规:一是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二是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三是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等,这三大问题被外界称为“三宗罪”。

  “其实对于五粮液这样一个在一定历史背景下涉足资本市场的国有企业,有些不规范我们应给予一定宽容,同时,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顽疾’。”一位与五粮液合作多年的大型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在本次公告内容中,针对证监会此前调查五粮液之后提出的三大问题的整改方案也颇为详尽而可行:

  集团公司已于2009年12月22日发文免除股份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追回8000万借款的责任。“此举将意味着股份公司在这个债权纠纷中可以全身而退。”赵勇指出。

  同时宜宾市国资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也收购了投资公司对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享有的82945971.49元的债权。据记者在宜宾调查时得到证实,国资公司已在2009年12月17日将上述款项划入投资公司账户。

  “从财务角度考虑,这些方案完全有利于股份公司,同时也显示了集团公司和国资公司对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权益保护。”赵勇分析指出。

  早在今年10月郑州糖酒会上,唐桥就向参会的品牌运营商表示,这次被证监会调查的教训和经历下,公司在信息披露上肯定会加强管理。

  公告中还表明,五粮液在今后的定期学习也能帮助公司管理层增强信息披露的法律意识。同时,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的建设也将会更为成熟。正如前文所述:证监会立案结论将只会帮助五粮液公司健康发展。

  记者在多番打探下,并未获得证监会在五粮液调查过程中定性的公告或者相关消息。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