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阚治东:创业板可以热 绝不能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刚
2009年12月24日14:34

  素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阚治东新作《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近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该书记录了中国股市20年的发展历程,更披露了阚治东这20年来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阚治东的人生是中国资本市场20年沉浮的一个缩影。

  搜狐财经独家连线了阚治东。从创业

板到风险投资,从证券行业到市场展望,从写书到做人,让我们共同来分享阚治东的心路历程和精彩观点。

阚治东
阚治东

  创业板可以热,但不能冷

  搜狐财经: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创业板,您觉得现在上了两批公司股价高不高?

  阚治东:从现在整个创业板市盈率倍数考虑,应该算不低的了,就和国内的中小板比较这个市盈率也不算低。

  搜狐财经:觉得这个高是怎么造成的?

  阚治东:这可能是大家对我们创业板企业高成长性的一种期盼。我们不只是看眼前的利润多少,我们相信它是一个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成长性比较高,所以我曾经说过如果确实成长性高,那市盈率就会降下来的。现在利润是这样,如果明年如愿以偿利润增长,利润增长一倍的话,今天80倍就变成40倍,如果再增长我们40倍还往下降,从这个角度大家对其高成长性看好。

  搜狐财经:但现在我们看到这两批公司,尤其第一批公司已经套了不少散户在里面。

  阚治东:我说的是普遍的期盼,不等于每一个企业都达到高成长性,所以投资创业板和投资任何股票一样,对高成长性的期盼不能过高,我们要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创业板有利于民间投资的活跃

  搜狐财经:但我们现在看到创业板投机意味还是很重的,包括像公募基金,一些大的机构持有人进入的门槛是比较高的,如果要抑制这种过度疯狂投机炒作的话,创业板要举行什么样的举措?

  阚治东:任何市场都有投机行为和投资行为,无论是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好,主板也好,都有投资和投机这样的行为在里面。当然从鼓励角度来说我们是鼓励投资,不鼓励过度的投机行为。但要把投资和投机这两个区别得很清楚,难度是比较大的,说起来比较容易,投资是长期行为,投机是短期行为,但是往往本来是投资的,初衷是做投资的,准备长期投资创业板,到了80倍,90倍不卖掉就怪了,本来是长期的打算但成为了短期的投资行为,最后大家说投资变成投机了,但是有的人投机被套住了,时间一长投机变成投资了,所以这里面是很难区别的。有的国家是对投资股票纳不纳税看周期的,如果时间长的话税就扣的比较轻一点,如果时间短就要纳税。但今天说的创业板刚开出来,保持一定的热度还是需要的,所以我们有时候说不怕热只怕冷,冷下来以后再热起来就比较难。创业板开出来还是比较成功的,起码创造了一些财富效应,这种财富效应对鼓励民间投资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我们国家民间投资还是动力不足,中国老百姓还是喜欢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再把钱贷给主要的企业,像我们今年拉动内需也好,四万亿投资相配套的银行贷款也好,我估计整个银行放贷是超过历史记录的,估计在7万亿以上,我们把钱从银行拿出来自己投资,如果银行不是7万亿,还有两三万亿是我们民间投资,这对国家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过度的依赖银行,银行信贷过于放大也是一个风险,而且到今天为止我们是高储蓄率国家,我们以后储蓄率不足,这也很危险,我们当年建立资本市场也是希望把银行的风险降低一点,我们过度的依赖信贷不是一件好事。

  搜狐财经:创业板有一个造富的功能,并且有很好的效应,就是各个方面对创投的热情,包括您现在也是投身这个创投事业,能不能主要介绍一下?现在创投也是比较的多,现在最大的争议是危机之后很难找到一个带领经济重新高速增长,稳定增长的行业,从创投角度来说您觉得未来这个行业是哪个行业?

  阚治东:不断有新的行业出来,前几年是网络经济,这种网络经济过程中间也吸引了很多的投资者,现在每个人对网络的依赖性都很强,十年以前没有这么强大。当然网络经济过程中间也有泡沫,后来有大批的网络被大浪淘沙淘出去了,剩下一些比较优秀的网站。后来有一段时间是环保,这几年掀起了一个新能源,像风力发电、太阳能,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是任何人之前难以想象的,新能源的问题还会持续,尽管哥本哈根的会议没有达成共识,但对有害气体排放要有所限制是有所共识的,新能源发展还是一个亮点。尽管大家现在也说新能源发展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产能过剩等等问题,但是产能过剩只是暂时的,我们国家对能源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我们要承担大国责任,中国政府已经承诺我们自己会减排,我们提出自己的减排指标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大规模的还是风力发电,我们今年能达到1200万千瓦,我相信这个市场还会继续下去。

  坚定看好风能

  搜狐财经:那您有投了几个项目吗?

  阚治东:有,我们在风力发电整机上投了一个项目,整机市场有三大企业,一个是华锐,一个是新疆金风,一个是东汽,我们这家是最大的,今年的装机容量是300万千瓦,全国是将近1200万千瓦,我们占了四分之一。风力叶片我们也投了一个华风,也有了1.8到1.9亿的利润,这也是不错的。

  搜狐财经:未来会通过创业板做一个退出的渠道?

  阚治东:创业板,包括国外都有可能,太阳能我们也投了,投了一个叫顺风光电,尽管大家看到了金融危机,整个价格大起大落,国际市场因金融危机使太阳能电池市场也受到影响,西方国家都是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鼓励老百姓利用太阳能,但是因为各自财政的问题,补贴力度也有所下降,但是太阳能的研究这个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搜狐财经:那现在还有一种薄膜技术。

  阚治东:今天为止我们薄膜还很难取代传统太阳能技术,因为薄膜还有一些抗酸性的问题,使用寿命的问题,所以今天大规模使用还是用传统太阳能电池,但我们相信肯定有一些新的技术会逐渐改变,也不断改进,使使用寿命延长,能够达到20年。科技的东西是不断发展的,就像我们从历史上面看传统的IT行业,就像手机,电脑,包括各种智能化的仪器,所以很多东西是一浪接一浪。

  搜狐财经:您觉得之前的在资本市场的经历,对您现在做创投来说带来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是人脉的资源还是看问题的方式?

  阚治东:搞创投我已经有10年时间了,创业投资含有几方面知识才能做好一个创投,首先咱们对产业投资要有所认识,不能其他的一点不懂就来搞投资这就很麻烦了;第二个知识就是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创业投资的成功与否,很大的因素是取决于它的退出渠道,它的退出渠道就是资本市场,我们如果对资本市场毫无了解,你去做创投,哪怕做得再好退不出去或者退得不成功也是不行的,所以创业投资一直是多种知识要糅合在一起才能做好的。今天我们的员工包括我的经历都有做过银行,做过信托投资,做过证券市场,对我们做创投自然会有很大的帮助。

  搜狐财经:我觉得您之前的经历包括在申银万国,包括在南方证券,那时候券商盈利方式一个是自营业务,还有是营业部,基本是靠天吃饭,我个人感觉现在这个行业盈利模式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应该多元化

  阚治东:我认为真实的证券公司它的盈利模式是多元化的。从目前情况来看,第一是经纪业务,这是盈利主流,而这块业务收入应该相对稳定,尽管也有靠天吃饭,受交易量的影响,但不像投机性的;第二个业务是投行的业务,这个业务不会有巨大的风险,做得好了这块业务也是很大的,像工行或者农行这些大项目,起码4亿,8亿也不算多的;第三个业务是自营,对很多证券公司是属于控制型的业务,它带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前两项业务亏不进去,就是成本,所以很多公司对自营业务是有所保留的,国外证券公司我相信对这一块也是控制风险最严的,当年我们在申银万国的时候,我们也有对自营业务的控制,出了一些问题就是公司在这方面控制得不是很好,当然还有国债业务以及其他的一些业务,所以证券公司的业务是多元化的。

  出书是偶然中的必然

  搜狐财经:问一个关于您的书的问题,您出这本书最大的目的是什么?

  阚治东:本身我们可能自己总想把自己做一个回顾和总结,这也是一段历史,我们也注意总结这方面,为什么今天把这些写出来?写始终要写,只是什么时候写,怎样写而已,这里面有偶然因素,原本出书做的相对是创业板知识面的,包含了各种创业板的经验情况,与主编和编辑聊了以后就对我后面的故事感兴趣了,所以这是一个偶然的因素。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的因素,也就是我们这段历史特别是我早年的经历,我感觉我们再不好好总结真有可能见忘了,因为我也看到很多反映证券市场的书,我们感觉有的叙述不够真实,不够全面,有的往往从自己的角度来写东西。像早期的东西说实话也写不清楚什么问题,我看到一些老同志说,人都会老去,包括我们也会老去,今天可以说我们的记忆还是比较健全的。我看了好几个早年描写上海老的证券交易所只有片断的描述,没有一个当时在老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老先生写过一本书。当时我们确实有一批老先生,在静安营业部聘了几位老先生,都是上海交易所过去出了名的经纪人,我们还留下了座谈会当中所叙述的东西,但是没有很全面的,这些老先生我相信他们基本上都走了。我书中也写到我们一共有两个老先生,现在也80多岁了,特别其中有一个老先生,我到他家去,他看了半天没叫出我的名字,只叫了一声老朋友,我们以后有一天也会这样,我们当年早期在证券市场的经历,我们不好好总结,未来再想写也不全面了,我们也会老化,我们记忆也会残缺,甚至我们也会把这个历史不完全真实的表现,我最想在我们脑子健全的时候记录下来。

  搜狐财经:那您希望像我们这种年轻的一代或者说现在很年轻开始涉足,希望读了这本书之后最大的收获和体会是什么?

  阚治东:我希望大家对证券发展历史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证券市场不是一步走到今天的,里面坎坷,风雨很多,我们证券未来要发展同样会有坎坷和风雨,过去的东西会过去,但未来还会有这些问题,我们如何来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事情要坚信我们证券市场会发展,关键我们意志力要坚强。

  搜狐财经:您对于现在的市场怎么看的?

  阚治东:从去年到今年有反弹,市场反反复复,但是总体来说中国资本市场是往前发展的,这是必然的。我们也讲第二,第三经济实体,但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是很完备,一个大的经济总量,大的金融会需要有一个大的市场。

  搜狐财经: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其实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投资股市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投资创业板,可以选择基金,可以选择券商的理财产品,您对于普通投资者现在投资股票市场有什么建议?

  阚治东:我认为每个投资者其角度是不同的,有的自身具备很多的金融知识和意识,而且在这个时间过程中间也具备一些投资的技巧性东西,这个情况完全可以自己做,不必依靠专家,现在是依赖基金专家来理财。有些老百姓这些方面知识很欠缺,可以相信专家多买一些基金。另外从投资角度来说,个人理财投资也有一个多元化的过程,在国外人家经常说,资产怎么办,也有三分法,什么三分之一放在不动产上,三分之一放在银行,三分之一放在股票市场上,当然今天我们中国达到这样水平的人可能还不是很多,今天叫我们投不动产,怎么投?我们可能就在这一个金融资产上多做一些文章,金融资产做文章一个就是今天讲的二级市场做一些运作,另外还有一个股权投资,现在我们也可以股权投资,有些叫VC投资,PE投资,实际上可以多考虑这一方面,因为我是认为现在中国的股权投资潜力还是很大的,为什么人家会挣钱,如果当时没有这些股权投资,不可能今天挣这么多钱,这些例子我相信启发大家,唤起大家对直接投资的热情,因为中国缺的还是民间投资,政府着急也着急这些,所以我们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拉动内需,还有鼓励民间投资,像这些问题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

  阚治东简介:

  1979年进入上海人民银行工作,后转到上海工商银行

  1987至1988年受团中央选派赴日研修现代金融证券业务;

  1988年回国后担任上海工行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1990年至1997年历任申银证券公司和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裁、法人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证券业协会会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后任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主持工作的高级顾问等职;

  1999年担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

  2002年,调任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党委副书记;

  2007年,先后成立了奥锐万嘉、东方汇富等5家创投基金,投资的某风电科技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